东北证券周报:创业板走强反映的是情绪改善还是风格切换

来源:东北证券 2017-02-27 13:3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北证券策略周报:创业板走强反映的是情绪改善还是风格切换)

1.市场尚存扩张空间,更需关注资金回流因素;板块轮动继续关注有色,TMT中更看好计算机

上周两市日均成交额上升至约5000亿规模,作为博弈/存量指标分母的结算金日均余额上期仅小幅提升100亿左右,从结算金余额变动看,代表散户的银证转账持续净流入,但机构出现约340亿的相对卖出。结算金余额大幅低于日均值(卖出行为可能发生在17号市场回调时),上周行情回暖有望吸引这部分资金回流。综合估计博弈/存量指标在上周上升至0.37附近,距离0.40的上限尚存扩张空间,考虑到结算金规模仍有扩张潜力,并且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例等指标还处合理区间,后市行情仍值得持有。但与节后市场从缩量整固转入扩张初期相比,在经历了几近单边低波动率上行和成交扩张空间收窄之后,市场波动增大,行情性价比下降,更加需要观察资金回流因素的情况。

行业方面,上周最大的变化是TMT行业的反弹,我们在前期的指标堪市中也曾提到TMT成交占比创下15年7月以来的新低,量能收缩相对充分,也为价格反弹提供了更多的空间。从短期行业板块轮动模型来看,除电子和通信外,TMT中的计算机也步入强势区域中,仅传媒还在弱势区域,相较于电子、通信板块,计算机板块刚转入价格强势区域并且加速度更强,另外计算机成交占比此前回调幅度也更深,综合判断更适合短期反弹行情的演绎。此外,节前推荐的有色金属上周继续跑赢沪深300指数,有色板块成交占比小幅高于均值,目前仍然具备放量扩张的实力,未来2周有色板块仍值得关注。

证监会领导在周日国新办组织的发布会上再次传递了“稳中求进”的2017年工作总基调。在“稳、严、进”的工作概括中,“稳”放在第一位。提出与行业沟通下来的感受是去年盼望“稳”,今年盼望“稳+进”,市场的修复比预期要好,新股增加有助于吸引增量资金。我们认为市场稳定运行仍然是监管基础要求,监管沟通有助于引导市场预期,以融资买入占比作为观察指标,市场风险偏好仍然存在进一步向上修复的空间。

2.对市场风格的再思考:创业板近期走势反映的是市场情绪改善,传统与新兴风格切换的逻辑仍不充分

创业板在上周涨幅接近3%,强于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涨幅,结构上TMT类行业板块也涨幅居前,因此市场也再次出现了风格是否从传统周期向新兴成长切换的讨论。我们的观察如下:

首先,即使经过上周修复,创业板指数仍然未能回到12月份的平台区,2月以来涨幅也低于主板,而上证综指已经回升到接近11月的高点,中小创走势仍然未能告别此前的弱势区间;其次,从当前市场所处的基本面环境特征来看,经济企稳的接受度仍然处于上升之中、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后高估值股票面临更大压力、两会会期涉及的政策类主题映射的主要是传统行业公司,当前环境因素下市场热点更有可能聚集在传统周期类行业;最后,从监管近期表态来看,虽然确认了希望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但定增新规以及新股发行在结构上对成长股去伪存真的压力仍然存在。

因此我们更倾向于理解新兴成长类股票的近期走强是在节后整体市场上行、风险偏好回升的支撑下所出现的补涨现象。短期量价指标显示其中计算机行业的配置性价比更好,更长期的逻辑仍然需要等待观察两种信号:一是来自监管因素方面对成长股的潜在冲击是否趋于稳定,监管因素对成长股体现为去伪存真压力,业绩成长确定的成长股将成为结构线索;二是需要观察是否有新品、产业政策、规划等对于技术类主题的催化因素出现。

3.本周将迎来主要经济体2月PMI读数公布,经济企稳的验证信号有望继续增加,两会会期开启对政策类主题的新表述

本周将迎来各主要经济体的2月份PMI读数,从上周公布的PMI初值数据来看,欧元区PMI继续创新高,经济企稳的验证信号有望继续增加。经济企稳在二季度能否延续是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我们认为本轮企稳的两个特征有助于增强经济企稳的持续性:一是中国的经济企稳并非仅依靠政府稳增长,私人部门活动也出现改善,具体表现为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的恢复;二是本轮经济企稳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得到交叉验证,稳定性和持续性可能会更好。

本周末将进入两会会期,在两会相关的投资线索上,一是今年的经济政策重点工作,如国企混改、一带一路、农业供给侧改革、区域发展等,首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报道神华、中交等7家央企正在进行兼并重组方案设计,这些已经获得试点资格的央企将承担对国资的整合工作并打造明星样板企业;二是围绕两会事件的环保和京津冀主题,周五考察了北京城市规划等工作;三则是要开始思考两会结束后的环境,从政策密集期将转入经济确认期,政策类主题中一带一路的跨季度生命力相对最强(5月高峰论坛叠加相关工作推进),在经济确认期对投资领域的市场一致性预期已经体现较充分,如果经济企稳得以延续,则消费和出口复苏线索上的预期差空间更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