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疯狂的内幕交易案 平潭发展“高管”组团涉案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丹 2017-02-27 13:0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高管作为公司内幕信息的知情人,一直是内幕交易频发的“重灾区”,也是监管部门重点监管的目标,但偏偏有不懂法的的上市公司高管敢触碰监管红线。“平潭发展”的内幕交易案就是一典型案例,多位高管“组团”交易自家股票,涉案人员包括了公司两名董事长助理、一名副总经理和一名投资部副总经理。

102G电子数据锁定涉案人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了查处过程,2016年交易所日常监控发现,2014年前后,平潭发展筹划非公开发行、筹划与台湾中振医疗合作投资新建严复纪念医院等一系列利好信息公布前,该公司董事长助理夏某等人名下证券账户频繁交易公司股票,获利明显。2016年9月1日,证监会决定对上述异常交易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因本案涉及平潭发展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陆续发布的多项利好信息,恰逢国家自贸区概念热炒期间,多项利好消息相互交织,案情异常复杂,且涉及上述利好消息的单位和人员众多,案发至调查时隔一年多,很多关键证据已经灭失,无法调取,案件调查难度很大。

面对复杂的案情,证监会成立专案调查组进行调查攻坚。进场调查前,调查组做足准备,搜集情报,细化任务分工。调查组于周日夜晚在调查现场附近集结待命,周一上午突击进场,攻其不备,取得了很好效果,第一时间固化了关键证据。在公司现场调查期间,调查人员及时分析获取的证据材料,做到日清日结,现场审阅纸质材料达10000余页,电子数据超过102G,每天在调查现场工作至凌晨,进场一周累计加班285个小时,平均每人每天加班时长7小时。

调查时间恰逢中秋、国庆假期,调查人员为查清案情,主动放弃假期,短时间内,查清了内幕信息形成过程,固定了夏某涉嫌内幕交易的关键证据。通过软件工具比对分析,深挖串并,自主发现了平潭发展董事长助理石某某、副总经理刘某、投资部副总经理陈某等其他三名公司高层涉嫌内幕交易的关键线索。

除使用常规手段开展案件调查外,调查组还与交易所等单位协同配合,积极借助交易所大数据手段,为案件顺利查破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技术保障。经过密切协作,仅仅用31个工作日,调查组就完成了全案多名涉案人员的调查工作。

调查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调查时涉案当事人身在国外便是其中之一。涉案当事人石某某在开始调查时身处澳洲,其声称身体有疾,需要长期在国外看病,拒绝回国,以软对抗手段拒不配合调查,以妄图逃避法律制裁。面对这一情况,调查组除了多次直接联系外,发动上市公司相关人员协助配合劝回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示之以法,在苦口婆心的规劝和教育下,石某某最终回国接受调查。

上市公司高管丑闻影响深远

从个案分析深层原因,平潭发展董事长助理夏某和石某某长期使用名下账户,交易“平潭发展”股票。其中,2013年起,“夏某”账户内主要交易的股票为“平潭发展”,交易非常频繁且交易量大。夏某和石某某作为上市公司高层,本应带头遵守证券法律法规,但其在知悉内幕信息的情况下,仍违规买卖股票。调查时二人均表示不知道什么是内幕交易,不知道内幕信息知情人禁止买卖公司股票的相关规定。刘某原为某上市公司的高管,理应知悉关于严禁内幕交易的各项规定,但其在与平潭发展董事长接触后并知悉平潭旅游开发项目后,仍然交易“平潭发展”股票,显示其法律意识淡薄。

不仅涉案人员自律不强,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管理存在漏洞。平潭发展筹划和实施重大项目期间,对内幕信息知悉范围控制不力,经调查,平潭发展曾多次聘请数个单位的外部专家进行论证,造成了内幕信息的知悉范围严重扩大,多名无关人员知悉了内幕信息,增加了内幕信息外泄和非法利用内幕信息牟利的风险。内幕信息形成前,上市公司也未充分提醒公司高层或其他知悉内幕信息的人员禁止内幕交易和泄露内幕信息的规定。

此外,细读《证券法》第七十四条,被明确规定为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的职务是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董事长助理等这类非董监高的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身份并未在法条中明确,而此类非董监高人员往往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心腹”,可能实际参与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其知悉和掌握的信息可能远多于普通的董监高人员,发生内幕交易的风险较高。有必要对此类人员窗口期交易、短线交易行为进行必要的规制,将其纳入常规的证券法律法规培训体系。

平潭发展多名高层利用内幕信息大量买入公司股票,交易金额多达3239.36万元,获利近500万元,影响恶劣。2016年4月25日,证监会依法对四名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四名当事人被“没一罚三”,罚没金额合计近2千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多名高层因内幕交易被处罚的丑闻,对上市公司的声誉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影响。处罚决定作出后,社会反响强烈,有效震慑了市场,警示上市公司加强内幕信息管理,严防内幕交易。在证监会依法、从严、全面的监管理念,上市公司高管务必绷紧内幕交易这根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潭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