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三位副主席回应市场热点: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节奏不会变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2-27 08:4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三位副主席回应市场热点: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节奏不会变)

在2月26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三位副主席李超、方星海和赵争平就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李超:部分机构存在片面 追求规模和短期效益现象

李超表示,总体看,证券和基金行业资本充足,防范风险以及资产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作为资本市场非常重要的中介机构和资产管理机构,近年来,证券、基金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等层面有了一些新的进展。

“总体看,经过不断努力,证券基金行业取得了一些可喜的进步。”李超介绍,一是公司治理结构得到改善。经过治理,这些年掏空证券公司,甚至大规模挪用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的现象已经基本杜绝。二是行业勤勉尽责意识逐步提高。过去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造假甚至配合造假情况比较普遍,2016年这些情况有所改善,去年以来证券公司主动督促一些有瑕疵、有问题的企业撤回IPO申请。三是合规风控体系初步建立。四是对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重视程度得到提高。

但他也指出,我国证券基金行业的发展水平、质量与经济金融、资本市场的发展不协调,与国际同行相比差距明显:一是行业的经营理念还存在偏差,部分机构存在片面追求规模、追求短期效益现象,但主业不强、不精。二是合规风控的基础不牢,有的还没有达到全覆盖,或者说风控形同虚设,近几年“飞单”、内幕交易、“老鼠仓”虽然大幅度减少,但仍然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行业的形象和声誉。三是勤勉尽责仍然不够。对于基金公司来讲,承担的是为投资者管理资产、管理财富的责任,证券公司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为资本市场输送质优的产品。这方面行业确实做得不够好,没有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守门人”和融资“鉴证人”的作用。四是专业人才的质量和数量方面也有差距,特别是目前还没有具备国际影响力、一流的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

他同时透露,2017年证监会在机构监管方面要着力抓好的事情包括:一是全面落实合规风控的要求,练好内功、打好基础;二是以规范投行类业务为抓手,全面落实承销保荐责任,防止病从口入,提升中介机构自身质量和服务质量,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三是不断丰富金融产品,更好服务广大居民财富管理。

与此同时,证监会将继续支持和鼓励那些经营比较规范、能力比较突出、内控比较有力的行业机构,支持和鼓励他们打造功能齐备,具有核心竞争力,甚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

方星海: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节奏不会变

“A股纳入MSCI指数这个事,我们一直是乐见其成,是欢迎的。”方星海表说,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假如说没有中国的股票在里面,这个股指是非常不完整的。

他同时指出,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决定权首先在MSCI,这是MSCI的一个商业决策。至于今年能不能纳入,我们无法判断。“不管它是不是纳入,中国股票市场甚至包括我们整个资本市场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是不会改变的,改革开放的节奏也不会因为MSCI是否纳入A股指数而改变。”

他同时指出,现行的上市公司停牌制度相对来说还是不够规范,因此,对这个问题要予以关注,并且应该予以解决。

谈及国际板问题,方星海称“在继续予以研究”,但这里有一些技术性的障碍,比如会计准则。“如果要推出国际板,相关的制度规则要做一些调整。总而言之,这件事情一直在研究,没有一个时间表。”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问题,方星海表示,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证监会准备在境外机构以合资方式参与中国的证券期货市场方面采取一些措施,包括逐步提高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股比上限,目的是使国内的证券期货市场发展得更好。

除了自主开放以外,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的一个原则,就是在双边或多边国际协议的框架下,推进双向对等开放,这方面一直在推进。证监会非常愿意在国际协议框架下推进双向对等开放,也愿意在这样的框架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此外,方星海还就期货市场发展作出回应。他说,证监会秉持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着力推动期货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产业客户服务,发挥期货市场真正的两项功能,一是价格发现,二是有助于产业客户防范风险。“总体理念就是市场不需要虚高的交易量,要发挥期货市场本来的功能,不忘初心。”

他同时表示,今年计划推一些新的品种,比如农产品的期权交易,同时,还正在进一步推进原油期货的准备工作,争取尽快推出。在交易监管方面,要在定价功能发挥上予以重视,并推出更多措施,比如引进更多的产业客户,使得定价的质量更高。同时,也会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引进境外的一些产业客户参与国内期货市场交易。

赵争平:让新三板实现质的提升

赵争平表示,大量的中小微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改善了融资结构,提升了品牌价值,特别是引领和带动了社会资本对初创型企业的投资。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股权融资已经累计达到2900多亿元,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现在新三板市场已经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新三板市场对支持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还有巨大的潜力。

他透露,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任务,既要有效监管、守住底线,更要因势利导、积极作为,把融资、交易这些核心功能进一步提升,要让新三板在量的积累的基础上实现一个大的质的提升。而改革的重点就是完善市场分层,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多方面的改革串起来,为众多的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把市场的积极效用进一步释放出来。重点去支持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运作规范、前景广阔的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谈及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赵争平说,由于区域性股权市场是扎根并服务于本地的中小微企业,服务面广、普惠性强,如果办好了,可以开辟一片直接融资的新天地。他透露,证监会下一步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并出台统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业务和监管规则,目前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二是要加强对省级政府监管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三是要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规范运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有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警提示和处置督导。对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会同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坚决查处。

另外,证监会也会采取多方面的措施去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包括要研究完善新三板市场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合作对接机制,要支持证券经营机构积极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业务活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