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用改革的线将好企业串起来 新三板改革重点是分层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2-26 13:3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用改革的线将好企业串起来 新三板改革重点是分层)

2017年2月26日上午十时,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同时到会的还有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等。

当天发言中,刘士余用戴珍珠项链比喻改革与监管。他指出,资本市场就像串珍珠项链,好的珍珠,即高质量上市公司;而珍珠数量则是上市公司家数增加。同时,串珍珠要一颗一颗串,串起来之后要有一个锁头,项链不能掉下来,这就是监管;而串珍珠的线要细,这就是改革的基本制度。

“线要坚固扎实,就是制度要坚固扎实;珍珠项链怕汗,要呵护,这就是我们的资本市场要监管,保证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刘士余强调称,好质量的上市公司定会带来市场资金增量的增加,两者是高度正相关的关系。

当天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随后表示,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的任务;要让新三板在量的积累的基础上,实现质的一个大的提升。“改革的重点就是市场分层,就是要完善市场分层。”

IPO加快,新三板将发挥更大作用

刘士余认为,经过发展,目前解决融资的路子也是越来越宽。这其中,新三板的功能越来越突出,将发挥更大作用。而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股权交易中心,法律地位明确了,运行规律明确了,对辖区内小微企业的股本融资发挥相应作用。再加上规范化的并购重组,排队企业股权融资的满足度会越来越高。

刘士余表示,2016年全年融资规模大幅增长,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明显提高。2016年首发和再融资合计1.50万亿元,增长45.18%,其中,有280家企业通过IPO的审核,248家企业IPO融资1634亿元,IPO数创五年来新高。上市公司去年再融资募集资金超过1.34万亿元;审核通过的并购重组261家,通过并购重组,增加上市公司的资本实力9800多亿元。

他还指出,在新三板上,去年挂牌企业翻了一番,年底超过了一万家,当年融资超过1390亿元。这些真金白银都实实在在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要补充的是,当天证监会副主席李超随后指出,截至2016年底,全国129家证券公司总规模5.8万亿元,基金公司169家。证券基金整体规模43万亿元,资金充足。为数千家中小企业登陆新三板提供了服务。“对待基金投资不要快进快出,短线操作,可借鉴社保基金操作方式。”

市场上担心IPO数量过多引起堰塞湖现象,所谓堰塞湖是对排队公司家数多、进展慢的一个形象的称呼。当天发布会上,刘士余重点回应称,有信心解决所谓的堰塞湖问题,现在解决IPO堰塞湖问题的路子也越来越宽,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股权交易中心会发挥更大作用。

他指出,我们是发展中的大国,发展驱动的效果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上市,这是好事,这是中国经济活力的体现,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相信通过此次发布会,这方面资本市场参与各方的信心会增强。”

该人士坦言,有人担心IPO数量多,力度大可能会影响二级市场。针对这一问题,过去当资本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曾经也用过减少甚至暂停IPO的办法,来缓解下行压力,稳定市场,也取得过时点性的效果。但是,从长远来看,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解决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等稳健性的机制问题,没有解决资本市场活水源头的问题,没有解决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

刘士余表示,去年以来,证监会就新股发行问题持续的加强和市场沟通,主流观点认为资本市场在股市异常波动后自我修复功能要比预期的好,具备适时适度加大IPO力度的条件。“证监会的工作就是尊重市场规律,顺应市场需求,去年就加大了资本市场的审核力度,增加上市公司的供给力度。”此外,贫困县企业的IPO在坚持标准不变的前提下,提高了效率。

此外,他进一步补充称,IPO每周不再家数多一点、少一点,关键是过会企业的质量,所以加大了发行人、保荐人的责任。去年,券商落实了风险责任,券商主动从IPO排队家数当中撤回90家。“过段时间大家还会看到查处‘忽悠式’重组的大案。”

市场达成共识的关键制度,要迈出关键步伐

“聪明人不能老摔,要避免摔跟头。”刘士余表示,资本市场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他指出,过去一年,证监会的工作可以用三个字改过:稳,严,进。其中执行严,对资本市场出现的乱象,该盯住的盯住不放,该立案稽查的立案稽查,该事关卷局或者走向,事关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一些案件,调动力量,及时彻查彻办。

而第三字——“进”。刘士余指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方法,完善了资本市场一系列基础性的制度。

这些制度包括新三板分层,及时修订了上市公司重大重组和再融资的相关制度;着力完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的监管规则等。“资本市场参与者达成共识的一些关键性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看准了的改革,市场发展亟需的改革,就坚定不移地去做。”

当天赵争平在答记者问中表示,我国的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债权市场、衍生品市场,股票市场又包括交易所市场、新三板市场和区域性股权市场,已经呈现出多层次的特征。特别是新三板市场快速发展,截止到周五(2月24日),挂牌企业达到了10715家。

“如此大量的中小微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改善了融资结构,提升了品牌价值,”赵争平认为,这特别是引领和带动了社会资本对初创型企业的投资,这样一个市场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会提供的实实在在地支持。

该人士表示,现在新三板市场已经是多层次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新三板市场对支持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还有巨大的潜力。

“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的任务。”赵争平强调,既要有效监管,守住底线,更要因势利导、积极作为,把融资、交易这些核心功能进一步提升。“要让新三板在量的积累的基础上,实现质的一个大的提升。”

其中,改革的重点就是市场分层,就是要完善市场分层。赵争平指出,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多方面的改革给它串起来,为众多的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把市场的积极效用进一步释放出来,重点去支持那些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运作规范、前景广阔的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另外,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指出,目前中国还没有国际一流的投行和券商机构。2015年股市波动,券商机构钱赚了不少,但声誉没有同步增长,反而有所下降。下一步要推动行业合规监管。

当天上午,有外国记者关注外资企业在境内上市的问题。对此,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外资企业在境内上市,也就是所谓国际板,证监会也一直在研究和关注。但目前还存在境内外会计准则不同、监管方面、信息披露等各种技术性障碍,“外资企业在境内上市没有时间表。”

同时,他指出,对于A股纳入MSCI指数,证监会乐观其成,纳入的话是欢迎的,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不管是MSCI还是其他指数,没有中国指数纳入是非常不完整的,是否纳入MSCI的决定权不在中国证监会,而在MSCI,这也是MSCI的商业决策,背后有其商业利益的考虑。“对于今年是否纳入MSCI,证监会没有判断。”

方星海进一步补充称,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国际化的发展不会因为A股是否纳入MSCI而改变,对方也反映了一些诉求,一些诉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是一致的,如10%的股票是处在停牌状态,境外的投资者会有担心怕不好卖出,对此问题证监会应予以关注和解决,内地投资者也有同样的关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