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再融资新政是破解制度性套利的关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再融资新政是破解制度性套利的关键)

上周末,证监会颁布了再融资新政,迈出了破解制度性套利症结的关键一步。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蛇吞象式的购并和反向购并,中概股回归等等,过去屡试不爽的套利模式,都是拜政策漏洞所赐,因为这都是过去过度宽松的再融资政策所允许的,被市场各方广为诟病。现在证监会终于认识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出台了再融资新政,亡羊补牢,这是值得称道的。

政策漏洞创造财富神话

市场出现制度性套利机会,一定是相关政策出了问题。利用政策性漏洞实现制度性套利,是合理利用政策的市场行为,无可厚非,因此要修正的只能是政策。回顾过去人们津津乐道的制度性套利的标杆性事件,如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都是因为政策漏洞人为造成的,并给市场带来了严重的后遗症,也搞乱了投资者的投资理念。

世纪游轮被巨人网络借壳的消息披露后,股价从31.65元无量空涨到212.94元,放量后再冲高到231.10元,创造了一个新的财富神话,为中概股回归树立了一夜暴富的标杆。很多人以为中概股回归的财富效应就是这样的,其实并不尽然。再看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消息披露后,七喜控股从38.71元涨到62.34元就回落了。为什么两者的差别这么大?

原因并不复杂,关键就在于当时世纪游轮是一只流通盘仅3246.16万股的小盘股,总股本也仅有6545万股;借壳的巨人网络总股本为44368.63万股。七喜控股就不同了,总股本达到30233.51万股,流通盘也有20489.36万股;借壳的分众传媒总股本达381355.64万股。这就是本质的区别,不仅借壳前两只股票股价表现相差甚远,而且借壳后的股价表现进一步拉开差距。世纪游轮10转20后股价开始填权,现在复权后股价创出263.07元的新高;分众传媒10转10后股价走势贴权,现在复权后的股价仅为23.50元,较之最高价跌去六成。

新政让市场行为回归本原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世纪游轮,还是分众传媒,都从借壳上市中收获了巨大的财富,差别只在于收获数量有所不同,而这靠的就是再融资政策的漏洞。这两家公司都是通过蛇吞象式的反向收购实现了借壳上市,就是此前的通行做法: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收购资金,靠其自身实力不可能完成。如果根据现在的再融资新政,非公开发行规模不得超过总股本的20%,这样的蛇吞象购并就不可能发生了。所以说,这是制度性套利,是过去的再融资政策出了问题。

失之毫厘,谬之千里,再融资政策偏一偏,到了二级市场产生的客观效果就是乱象丛生。世纪游轮和分众传媒股价的大起大落就是一种乱象,其后遗症还要延续好多年。分众传媒把七喜控股从一只中盘股一下子变成了超级大盘股,二级市场的狂欢只延续了很短暂的时光,现在的贴权走势已经让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痛苦不堪。而这还仅仅是开始,现在的流通盘已经扩张到35.4亿股,今年4月15日又将有5.05亿股限售股解禁,到明年12月29日还有45.9亿股限售股解禁。世纪游轮现在还在冒充小盘股炒得欢,到今年5月24日就将有1.6亿股限售股解禁,到2019年4月22日还将有13.3亿股限售股解禁。限售股发政策财,二级市场投资者怎么办?

现在人们都意识到过去再融资政策的偏差了,可当初呢?为之拍手叫好的人可不少,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几乎到了可以为所欲为的地步。这种政策偏差带来的严重后果是有目共睹的,A股市场盛行炒壳资源主要就是因为这条政策,上市公司的牌照有了无穷价值,再烂的公司也可以收购好公司。造成的后果就是搞乱了投资者的正常思维,谁说烂公司不值钱?谁信谁倒霉,这些年来有多少烂公司实现了“华丽转身”?这种乌鸡变凤凰的戏码虽然拯救了烂公司,但却把A股市场搞得乌烟瘴气,价值投资理念彻底失去市场,得不偿失啊!

如果再融资新政早点出台,那么巨人网络想要借壳上市就只能去找大盘股,借壳的难度增加,世纪游轮的神话就不可能出现,虽然被借壳的大盘股也有可能被炒一把,但波动幅度将远远小于世纪游轮;分众传媒要借壳上市就只能找超级大盘股,二级市场甚至可能连浪花都溅不起来,借壳上市的神话也就彻底打破了。一个好的政策,就是要让所有的市场行为都回归市场本原,没有人能发政策财,收购就是收购,融资就是融资,不忘市场行为的初心,终结借题发挥的炒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