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李锦:今年国企改革将在混改等多领域重点突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5 08:3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锦:今年国企改革将在混改等多领域重点突破)

针对市场所关注的国企改革中的热点问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2017年国企改革将围绕“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八个字推进,在混改、上市、重组、投资运营公司等多个领域重点突破。混改已成为2017年国企改革重点突破的方向,现在混改在覆盖面上已有相当的广度和宽度,接下来需要继续深化混改的深度,如混改重视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等,由文件落实转向实质上进展。

李锦认为,可以预料,七个垄断行业混改将进入实质性阶段,在这些领域中,铁路、民航、电信等领域的“混改”空间会比较大一些。今年,军工企业将会成为国企“混改”的突破点。改革试点成果将会公布,地方混改也将进入加速阶段。

李锦指出,推动央企公司制改制与整体上市,将是2017年国企改革中颇为抢眼的亮点,将推开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央企间、央企与地方国有企业交叉持股的混改将大幅度突破。要制定中央企业“整体改制、整体上市”的总体规划,对产业链一体、同业性强的中央企业要尽快实现“整体改制、整体上市”。

从发展趋势来看,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有四大看点。

一是集团层面整体上市,有所突破。与“混改”并列提出的是公司制改制,尤其强调了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和改制上市,这预示着2017年央企整体上市或有明显提速的趋势。二是七个垄断行业进入实质性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的2017年混改七大领域,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已选择七家企业或项目开展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进入2017年,石油、铁路、兵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指导意见已经出台。在这些领域中,铁路、民航、电信等领域的“混改”空间则会比较大一些。我国军工体制改革进程今年将再度提速。三是改革试点成果将公布。10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后,中国建材和国药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要明确员工持股实施细则甚至明确试点企业名单。四是地方混改也将进入加速阶段。2017年地方“两会”对各省市国企改革提出更高要求,后续地方国企改革有望深化,其中混改将是国企改革重点突破领域。今年混改区域主线方面,沿海地区和供给侧改革压力较大的省份将成为地方国企改革重点。推进速度较快的区域多在沿海沿江,有上海、广东、浙江、山东、重庆、江西、天津和安徽等地,不排除华北、东北地区因倒逼而加快的局面。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下一步改革中,要全面推进公司制改革,探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大力推进改制上市。未来央企改制上市是否是大趋势?

李锦:中央企业“整体改制、整体上市”是今年改革改制的重头戏。“整体改制”好完成,而“整体上市”不易。一是要制定中央企业“整体改制、整体上市”的总体规划。对中央企业“整体改制、整体上市”的策略,以及实施步骤与如何解决中央企业“历史包袱”等难点问题,做出战略性的安排。包括劳动职工安置政策、资产处置法律政策、债务处理问题、企业、企业与子公司、分公司、部门之间的法律关系、公司治理的组织架构与法律规制等,政策措施都要事先设计得更充分,也更利于操作。二是要选择恰当的改制模式,循序渐进地推进中央企业的“整体改制、整体上市”。一种是集团的母公司上市,一种是关于某一类业务的整体上市。母子模式、兄弟模式还可以用,但是要在家族模式上有突破。三是中央企业应按其分类管理,并由法规政策予以规范决定主业。四是对产业链一体、同业性强的中央企业,要尽快实现“整体改制、整体上市”。五是“整体改制、整体上市”要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相结合。六是由投资经营公司解除“整体改制、整体上市”的包袱。七是与供给结构调整结合起来。石化、化工、电力、煤炭、航运、民航、电信、冶金、有色、建筑、建材、电子、房地产、汽车、装备、军工、船舶、商贸、勘察设计、科技和投资业等作为“行业主业”,这些板块都有结构调整任务。八是保证中央企业“整体改制、整体上市”的科学性,应建立一整套决策机制。九是加强对利益重新调整的监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