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清仓式”减持频现 重要股东日均减持超10亿元

来源:中证网 2017-02-24 08:3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清仓式”减持频现 重要股东日均减持超10亿元)

[ 截至2017年2月22日,A股重要股东累计减持规模达到367.86亿元。以公告披露的单一股东单日减持为单位统计,重要股东减持次数达到895次。 ]

近期,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屡屡成为监管与舆论的焦点。单笔过亿元的大额减持明显增多,“清仓式”减持等套路频出,大笔减持时伴随各类运作和炒作,市场已悄然形成了如“定增+高送转+减持”等诸多灰色链条。

统计显示,2012年至2016年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年度减持规模翻了五倍。自2014年起,A股重要股东日均减持就超10亿元,2015年时达到峰值22亿元。这背后与定增爆发、新股上市飙涨等诸多因素密切相关。

监管的到位和规则的完善,对于引导和规范A股减持意义重大,且已得到实证。A股重要股东减持规模在2015年达到顶峰,同年出台减持新政,使得次年减持规模明显回落。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近期对违规减持的追查力度明显提升。2月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因违规减持、“高送转”方案而收到监管函或问询,除追溯过往减持的合规性之外,是否以分红配合减持等也成为监管重点。

面面观:

近三年重要股东日均减持超10亿元

减持在近期备受关注,尤其以“野蛮”减持的市场影响最受争议。拉长统计周期来看,A股减持规模的迅猛势头已保持了数年。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2月22日,A股重要股东累计减持规模达到367.86亿元。以公告披露的单一股东单日减持为单位统计,重要股东减持次数达到895次。这意味着,年内每天平均会发生27笔重要股东减持,日均减持金额为11.5亿元。

然而,这一数字并非A股重要股东减持的最高值。近五年来A股重要股东减持总额、频率都出现大幅飙升。2015年时,各项指标达到峰值。

统计显示,2012年至2016年期间,重要股东累计减持金额分别为711.18亿元、1607.49亿元、2509.33亿元、5480.45亿元、3594.46亿元。在2013年、2015年,减持总额均出现翻倍增长。重要股东减持次数也有较快增长,从2012年的4463笔增长到2016年的8318笔;而2014年重要股东减持次数过万,据此测算,当年平均每天发生超过40笔减持。

重要股东日均减持额在2015年达到22.46亿元,相较2012年2.93亿元飙升了近8倍。事实上,在2014年时,A股重要股东日均减持额就超过10亿元;在2015年峰值过后,2016年日均减持额回落至14.73亿元。

规模激增的背后,是频率与次数的加快,而单笔过亿元的大额减持也明显增多。统计显示,2016年内有965起单笔过亿元的重要股东大额减持,较2014年有超六成的增长。

助推器:

定增、高送转与次新股解禁

在减持数据之外,有多组市场数据与之在时间、走势上相近,包括非公开发行近年来的崛起、新股上市涨幅的飙升等。而结合实际案例看,由定增和IPO首发限售而形成解禁潮,成为A股减持的重要来源之一。

统计显示, 2014年当年定增募集资金规模达到6808亿元,环比实现98%的增长。而在此后两年,定增募资规模更以惊人速度增长,2015年和2016年分别达到1.37万亿元、1.8万亿元的规模。定增激增直接导致了解禁潮迭起,市场将在2017年迎来考验。Wind数据显示,年内定增限售股解禁的市值规模达到1.63万亿元,仅有2月、6月和11月低于千亿规模。10月为年内定增限售股解禁峰值,解禁规模2402亿元。

与上述统计数据形成呼应的是,在实际的减持案例中,限售股解禁后的大笔减持已不鲜见,经常创下年内单笔减持的纪录。以2014年为例,年内有两次单笔变动股份数量占总股本5%以上的减持,分别涉及光正集团和*ST鲁丰。两次减持的股份均来自于定增认购,在“高送转”后均进行了清仓式减持。

首发限售股的解禁规模亦不容小觑,而新股上市后的超高涨幅更加剧着这种压力。Wind统计显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2017年的解禁市值规模也将超过万亿元。其中,2月、9月、11月、12月都有超1000亿元规模。

次新股的减持也异常凶猛,“清仓式”减持这一激进举动更频频出现。其中,创投机构的退出意愿显得过于急迫。鹭燕医药就在2月公告,部分刚过限售期的原始股股东拟在未来24个月减持完全部股份。海顺新材的创投股份也在近日宣布大笔减持所持股份。此外,读者传媒、三夫户外、富祥股份也将遭遇创投股东减持。

“减持王”辈出:

监管力度升级

年内,A股重要股东减持依然延续着日均10亿元的势头。截至2月22日,单笔过亿元的大额减持目前发生过107起,占单笔减持总数的11%,比重已逼近2015年的水平。

哪一类上市公司最易被减持?从上市公司的统计口径来看,2016年至2017年2月22日,已有82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累计减持金额超过10亿元,其中10家上市公司累计减持超过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大笔减持近年来更频频伴以“高送转”分红预案作利好支撑,更常搭配有一系列股权变动、概念炒作等,而在减持的掩护下,部分上市公司已成为快速套现及资本运作的捷径与工具。

从单笔的减持来看,年内减持同时也呈现了一些新的趋势。从单笔减持的参考市值规模来看,位列年内前20名的减持中,涉及自然人、公司高管减持的有12起。对比2016年、2015年同类数据,自然人和高管减持金额能跻身单笔减持规模前20位的只有二三起左右。

一面是不断壮大的减持大军,以及迅猛飙升的减持规模和频率、“减持王”和各类套路;另一面,则是不断升级的监管态度。

证监会在近期强调,必须依法合规股东减持的行使,以不影响市场秩序为前提。年内,已有山东墨龙、步步高、联发股份、科大讯飞因违规减持而领到交易所监管函。同时,交易所还将监管重点向更为隐秘的环节渗透,针对高送转方案后是否存在减持行为等直接问询。年内就有和邦生物、智光电气、海利得、大晟文化等公司因高送转方案而被出具问询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光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