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港股研究 - 正文

港股牛蹄不止 二线蓝筹“异军突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1 08:3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资金持续流入,港股近期进入“小牛市”。其中,以恒生中型股指数成分股为代表的“二线蓝筹股”成为最大的赢家,其中15只成分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0%。

分析人士指出,受到市场看好的包括汽车、科技等“二线蓝筹股”,它们多属于行业的佼佼者、业绩前景上佳。

二线蓝筹获资金青睐

截至20日港股收盘,当日恒生中型股指数收涨1%,恒生大型股指数收涨0.24%,恒生小型股指数收涨0.44%。实际上,20日这三大类股指的表现只是今年以来的一个缩影,年初迄今恒生中型股指数始终在三个分类指数中表现最佳,这些相对于大型蓝筹股的“二线蓝筹股”持续获得资金青睐。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恒生中型股指数累计上涨11.82%,而同期恒生大型股指数累计上涨9.88%,恒生小型股指数累计上涨5.81%。过去20个交易日以来,恒生中型股指数累计上涨6.6%,而恒生大型股指数累计上涨4.84%,恒生小型股指数累计上涨5.14%。过去10个交易日以来,恒生中型股指数累计上涨3.92%,而恒生大型股指数累计上涨3.22%,恒生小型股指数累计上涨3.2%。

分析人士指出,港股中的中型股表现在今年以来的各个阶段持续好于同期大型股和小型股是具有强有力的因素支撑的。相对于这些中型股而言,港股中的大型蓝筹股早就被内地以及海外投资者所熟知,不论是在此前沪港通开通时还是更早先,通过其它渠道早就有大量资金进行投资,因此在深港通开通后的“热度”可能略逊于中型股。但相对于多数小型股而言,中型股却更为知名,且经营业绩和盈利前景均更加稳定,无疑更能获得此轮大型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AH溢价迅速收窄

从恒生中型股的成分股来看,涵盖了近期的投资热点,例如汽车、科技、消费类股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该指数的成分股中有五只股票累计涨幅超过50%,其中宝信汽车累计涨幅高达63.87%,舜宇光学科技涨幅接近60%,吉利汽车累计上涨50.34%。另外有10只股票累计涨幅在30%至50%,其中包括广汽集团、中国建材、北京汽车等。有20只股票累计涨幅在20%至30%。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20日指出,过去两周,港股的出色表现使得AH溢价迅速收窄,于上周三创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2月以来,港股通日均净买入27亿元人民币,较1月份增加约90%。内地资金南下可能是推动港股近期相对A股表现强势的重要原因之一。南向资金买入金额最多的标的,也以金融、地产和消费为主。

高挺强调,近期南下资金投资偏好与以保险和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相近。该机构维持对今年南下资金将以保险等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判断。对于A股和港股整体市场的行业估值来说,险资较偏好的地产、医疗保健、可选和日常消费行业,它们相对A股整体行业估值较低。未来南下资金持续流入港股,或将有助于提升上述行业在香港市场的估值,从而缩小AH行业估值差。

(原标题:港股牛蹄不止 二线蓝筹“异军突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