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沪指中阳再创反弹新高 四因素推动风险偏好提升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2-21 08:1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中阳再创反弹新高 四因素推动风险偏好提升)

沪深两市昨日震荡上行,沪指、深成指均创本轮反弹新高,权重股和二线蓝筹表现强势,而创业板受次新股调整影响表现较弱。分析人士认为,内外四因素推动市场风险偏好处于提升阶段,虽然3200点一线可能还会有争夺,但投资机会尚未告一段落。

沪指再创本轮反弹新高

周一,大盘低开后震荡走高,银行、钢铁等权重股以及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二线蓝筹相继走强,带动沪指不断上攻。临近早盘收盘,大盘顺利突破5日均线,午后继续发力,尾盘资金买入力度加强,并创3241.46点的本轮反弹高点,收盘点位与之非常接近。

深成指、中小板指的走势与沪指类似,而受次新股整体回调的影响,创业板表现明显偏弱,早盘一度翻绿。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39.96点,涨幅1.18%;深证成指收于10329.00点,大涨1.29%;中小板指报6546.25点,大涨1.25%;创业板指报1894.96点,上涨0.64%。两市量能继续保持近日较高水平,沪市成交2502.76亿元,深市成交2485.59亿元,合计4988.35亿元与上周五基本相当。

盘面上看,权重蓝筹强于中小市值板块。银行、钢铁板块全天强势,尤其是银行次新股表现突出,吴江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涨停,多股大涨。此外造纸、港口、汽车、家电等行业涨幅靠前,次新股、ST板块、高送转等题材股则成为跌幅靠前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二线蓝筹表现活跃,贵州茅台、美的集团、老板电器等股价复权后还创下历史新高,并成为昨日资金净流入靠前公司。

四因素促风险偏好提升

对于在上周两市调整后昨日整体重拾反弹,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受到了证监会出台再融资新政等利好推动。

赞同再融资新规利好股市外,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昨日还向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A股走强还受到三个内外因素的推动。外因是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令全球风险偏好维持高位,如美股三大股指齐创历史新高,还有港股近期走势很好,如昨日盘中创6个月新高,这也有利于A股市场。

其次,李立峰认为目前临近全国两会,改革预期提升了风险偏好。从中央层面前期多次会议来看,深化改革将是今年经济工作重中之重,尤其是过剩产能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含混改)、农业结构性供给侧改革和区域经济与一带一路等四方面,为A股市场指明了投资机会。

李立峰分析,第三是经济和企业基本面偏暖有助于风险偏好提升。目前来看,供给端收缩等因素推升的国内经济数据仍处于回升周期,上游周期性行业业绩出现改善,且有向中游传导趋势。而货币政策延续中性,更多在于推动资金脱虚入实,尚未出现真正收紧迹象。

机会尚未告段落

因此李立峰认为,虽然3200点一线可能还会有争夺,但股市中的投资机会尚未告一段落。

李立峰进一步分析,站稳3200点后市场出现分歧,这反映在板块出现轮动和分化,量能提升开始停滞。如果沪指能再度带量上攻,则还有进一步走高潜力。

不少市场人士也认为,A股仍处在反弹窗口期,仍有望保持温和上行的节奏,对2月份下旬的走势不必过于担忧。

操作上,李立峰建议如果持有的是改革、政策相关短期绩优滞涨蓝筹股或绩优滞涨成长股,切勿盲目换股追涨,特别家电、白酒、汽车整车方面的二线蓝筹,不如静待风起;若涨幅已高,可逐渐落袋为安。持有业绩一般甚至不佳的中小票,建议可向政策改革和业绩方向调仓,例如涨幅已高的次新、高送转妖股。调仓时也最好逢低吸纳。

对于面向两会的上述四方面布局上,李立峰称,过剩产能供给侧改革可从钢铁煤炭扩展到关注玻璃、水泥、铝等。国企改革(含混改)有两方面,地方国企主要看上海、深圳、天津等地;央企则关注混改试点企业。农业结构性供给侧改革可看种业、农产品深加工、水利等。区域经济与一带一路等四方面除了基建、航运方面的相关央企,新疆、福建等区域可关注,其中新疆基建投资是亮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