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策略周报:证监会规范再融资 央行关注通胀与房价

来源:银河证券 2017-02-20 11:2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河证券策略周报:证监会规范再融资 央行关注通胀与房价)

上周市场活跃,主要指数先涨后跌,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分别上涨0.17%、0.11%、0.36%、创业板指下跌1.15%。市场最新焦点在于证监会对再融资的规范,本次对再融资发行规模、频率、价格等的限制将对再融资形成较大的抑制,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市场稳定、保护了中小投资者,但对于部分小股票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转型”的方式产生较大打击。短期内各项宏观、中观数据表明需求仍在回暖路上,同时考虑到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幅上马,短期内市场仍将维持偏暖的气氛。但需注意货币政策已经开始收紧,若物价及房价再度上行,不排除货币政策在控风险降杠杆原则下进一步收紧。

证监会出手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主要包括:1)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2)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前次募集资金包括首发、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包括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3)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除金融类企业外,原则上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本次对再融资发行规模、频率、价格等的限制将对再融资形成较大的抑制,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市场稳定、保护了中小投资者,但对于部分小股票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转型”的方式产生较大打击。

1月物价快速上行,社会融资规模创新高,新增人民币贷款超2万亿,需求仍在回暖路上。1月CPI、PPI同比分别上行2.5%、6.9%,分别创下2014年以来、2011年8月以来新高。CPI的上涨与春节因素有关,PPI的上行则主要受石油相关品种价格上行影响。信贷方面,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03万亿,对企业发放的中长期贷款占比大幅回升,既与银行年初放贷意愿较强有关,也与实体经济需求回暖相关。1月社会融资规模达到3.73万亿,创下历史新高,主要与非标规模上升有关。开年以来经济保持较高活力,大宗商品价格涨跌互现,整体强势;中游挖掘机与重卡销量持续回升;下游消费品中猪价上涨,白酒强势。结合近期各项宏观、中观数据观察,需求回暖仍在持续。

固定资产投资大年,关注基建、PPP产业链。两会前,多省市公布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累计超过40万亿元。纵观投资项目,多为基建“铁公机”项目。另外,发改委也公布重大投资项目的最新进展,1月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个,总投资1539亿元,主要集中在水利、交通、能源等领域。2017年是固定资产投资大年,持续关注基建、PPP产业链。

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公布,控风险去杠杆是政策核心,除去传统的通胀外,货币政策对房价的关注度上升。2017年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的同时,将更加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对于PPI,央行表示:PPI回升仍在较大程度上受到房地产、基建和重化工业回升的拉动,企业效益改善尚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化工等上中游的行业,显示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对于房价,央行表示:强化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有针对性地防范房地产金融市场可能形成的系统性风险。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畅通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抑制资产泡沫,防止“脱实向虚”,同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