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修复性反弹或将进入尾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修复性反弹或将进入尾声)

本周A股市场延续节后的强势格局,沪指在3200点上方强势震荡,但在震荡过程中反弹强度明显转弱,市场多空分歧开始加大。笔者认为,连续大涨后市场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而3250点上方面临去年11、12月的密集成交区,指数在重要点位出现震荡在所难免,市场短线的风险正在累积,修复性反弹或将进入尾声。中期来看,在宏观基本面企稳、政策面持续偏暖、增量资金入市预期增强的背景下,我们对市场的长期趋势依旧乐观。

股指再度进入调整周期

市场的短期反弹源于春节长假后消息面持续偏暖和市场风险偏好回升。首先,欧美市场持续上涨,随着“特朗普行情”的热情进一步升温,美股三大股指连续刷新历史高位,标普500指数市值历史上首次突破20万亿美元大关,外围市场的稳定为A股市场提供了偏暖环境;其次,两会临近,市场对政策利好预期强烈。随着全国“两会”渐近以及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实质推进,市场对改革的预期逐步升温。另外,节后迎来阶段IPO空窗期,投资者情绪回暖,部分资金回流市场,两融余额近期重拾升势,攀升至近一个月的高位。同时,节后流动性环比呈改善趋势,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情绪下降。总体来看,春节后市场的连续反弹受益于短期多重消息的共振。但我们需注意的是,目前市场的布局仍围绕短期利多因素展开,而随着指数的攀升,短期逻辑的边际效应正在不断递减,市场的调整风险也在集聚。

未来一段时间,中美关系、欧洲大选等海外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近期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提到撤出货币宽松政策等待太久是不明智之举,认为若等太久造成快速加息不利于经济稳定。与此同时,特朗普上台之后,政策执行过程争议不断,而近期特朗普将公布减税计划细节,短期内或将加剧美元、美债以及美股的波动,欧美股指调整压力增强,从而或将侧面影响A股走势。国内层面,货币政策边际收紧,资金面难言宽松,市场的增量资金短期入市依旧有限,资金中期的布局仍有待两会政策的进一步明朗。因此,对于短期市场不宜盲目乐观,近期需防范股指再度进入调整周期。

国企改革有潜力成为下阶段热点

而随着两会的临近,政策催化将越来越密集,结构性主题机会将刺激场内资金活跃,尤其是今年深化供给侧改革、央企整合、国企重组等步伐加快,上海国资改革板块本周走势强劲,并表现出了较强的板块联动及赚钱效应,说明市场资金已经在政策红利板块中深挖机会。国企改革有潜力成为A股下一阶段热点。

基本面上,一是近年来,国有、私营两个部门景气程度的分化越来越明显。国有工业增加值连续负增长,而私营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则继续回升;二是国有企业集中在产能过剩的传统行业,国企改革将与供给侧改革配套,朝化解过剩产能、提高有效供给的方向努力。如果去产能、去杠杆进入深水区后,国有企业不能通过改革来提效,那么这些产能过剩的国有企业将处境将更为艰难;三是央企改革近期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央企效益水平明显回升,全年累计营业收入23.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326.7亿元,同比增长0.5%,扣除政策性降价减利因素外同比增长16.5%,盈利企业达到96家。

投资脉络上,一是关注处于国家战略的行业改革,如航天军工、能源资源等;二是供给侧改革持续强力推进行业,如有色、钢铁、煤炭、建材等;三是围绕中央提出的“坚定不移突出主业、做强主业”思路,关注央企兼并重组机会;四是上海、深圳、广东、京津冀等改革动力强烈、进程明显的地方国资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