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高送转风采不再 大股东减持成“刽子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送转风采不再 大股东减持成“刽子手”)

A股市场中,“高送转”向来是历年春季行情的“主攻手”,但2017年,说好的“春季躁动”没等来,传统的“高送转”行情也大有“爽约”的趋势。随着大股东减持套现行为的频繁而至,监管层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市场资金也开始对“高送转”概念失去往日的热情。

市场对“高送转”热情降温

2016年度上市公司的分红方案,自2016年11月18日由永和智控、天龙集团揭开帷幕以来,截至2017年2月16日,沪深两市已有93家公司公布了分配预案。从送转力度看,72家公司达到了10送转5的“低配高送转”界限;66家公司触及了10送转10的高比例送转标准;39家公司2016年度拟10送转比例达到15;26家公司的送转比例触及甚至超越10送转20;易事特、金利科技、赢时胜、东方通目前的送转比例最高,相继公布了2016年度10送转30的“超豪华”送转预案。

曾几何时,A股市场大有占“高送转”者皆鸡犬升天之势,但2016年度的“高送转”行情却过早地失去了看头,不少个股送转披露当天或不久股价即成为高点,而后更是陷入了惨烈杀跌的格局。

2016年12月12日,金利科技公布送转预案,年度拟10转30,预案一出股价连续2天收出涨停,但2016年12月14日触及90.9元的高点后股价即开始陷入下跌格局,至2017年1月20日停牌前,股价累计下跌了23.61%。2017年1月13日,赢时胜也公布了10转30派2元的超高比例送转方案,但二级市上迎接公司的却是两个分别高达9.88%和9.34%的暴跌,尽管之后股价有所上扬,但预案公布至今也累计出现了8.8%的下跌。统计目前市场中72家年度送转比例达到10股送转5的公司,预案公布至今,33家股价下跌,40家表现不及同期市场平均水平。

大股东减持成“高送转杀手”

2015年以来,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投资者占比逐渐提升,加上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以及屡屡出现的蓝筹股单边行情,在加剧了投资者“蓝筹情结”的同时,市场也开始慢慢从此前的“惟中小创”变为价值投资理念主导,而除了价值投资理念的普及,上市公司“高送转”前后大股东减持套现的不约而至似乎也是导致概念炒作“哑火”的主要缘由之一。

“高送转”身为A股炒作的一大特色概念,往往总是会成为重要股东减持的套路之一。《红周刊》记者统计发现,目前两市72家年度送转比例达到10送转5的公司中,21家“高送转”方案公告的同时还随之“打包”发布了减持计划(表1)。如2017年2月14日最新公布拟10送1转4派0.15的华仁药业,同日公司还发布了一份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减持的计划,称红塔创新投拟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拟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1314万股,减持比重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2017年2月10日,润欣科技推出年度10转15派1.5的高比例送转方案,送转的同时也不忘同步公告,预案披露后六个月内,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上海磐石欣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135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1.25%。2017年2月12日,东方通抛出了目前A股市场中的顶级“大红包”,年度拟10转30派1.8,而这份有着部分高管不减持承诺的“高送转”预案,却仍无法掩盖其他高管减持的冲动。据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齐春、朱海东、朱曼,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徐少璞共同承诺,自2017年2月14日起半年内(即至2017年8月13日)不减持本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票,若违反上述承诺,减持股份所得全部归公司所有。但公司实际控制人和董秘的不减持承诺,并不意味着所有高管都不减持,公司监事会主席朱律玮此前就已披露了减持信息。2017年2月3日,在东方通“高送转”方案披露的前一周,持有东方通总股本比例约3.43%的监事会主席朱律玮披露了其为期半年的减持计划。朱律玮因个人资金需求,拟在未来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0.83%。

此外,统计数据还发现,目前有12家年度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尽管没有随之发布计划减持公告,但在预案推出不久,重要股东也在二级市场对持有公司股份做出了减持(表2).2015年度刚实施过10转15的巨龙管业,2016年12月6日公告,2016年度再度推出了10转15的送转方案,颇有些“高送转”“上瘾”的意思。而观察发现,巨龙管业的“高送转”目的似乎也并不单纯,实际控制人在送转方案公布后屡屡减持套现。2016年12月28日,巨龙管业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吕仁高家族的减持公司股份通知。函告吕氏家族成员吕成杰个人账户,于2016年12月27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份4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9%;吕仁高个人账户于2016年12月2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份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2%;本次减持后吕氏家族仍持有公司股份2.3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59%,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事实上,巨龙管业每一次“高送转”都伴随着吕氏家族的减持套现。2016年4月15日,公司披露了由实控人吕仁高提议的2015年度高送转预案,拟10转15,随后公司股价大幅走高。而吕氏家族也于随后的6月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分别减持了1500万股和1000万股,套现约3.78亿元。而如此没有诚意的“高送转”也自然遭到了投资者用脚投票,预案公布以来股价累计下跌了27.32%。类似的公司还有优博讯、美克家居、顾地科技、利亚德等。

提防业绩下滑的“高送转”

在“高送转”行情下,上市公司大小非在股价上涨的背后减持常常会引发监管层的关注与问询。市场人士分析,上市公司无论转送幅度大小,除权后股权总价值不变,部分大股东只是通过“高送转”,人为推高股价后吸引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入局接盘。

目前市场中72家送转比例较高的公司中,已经有焦点科技、华测检测、三德科技、飞凯材料4家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出现或预期出现下滑。2016年11月23日,深交所修改“高送转”方案公告格式,要求披露“高送转”时必须披露业绩预告,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高送转”。而焦点科技在推出10转10派10的“高送转”预案同时,业绩快报却显示年度净利润将出现29.36%的同比下滑。对此,记者致电公司,得的答复是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主要是报告期内投资收益大幅下降所致,剔除该因素后,公司扣后净利润实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2017年1月27日,华测检测推出拟10转10派0.5的“高送转”预案后,也同时发布了一份全年业绩下滑的预告,主要原因是公司收购杭州华安无损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尚处于收购后业绩承诺期,因受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导致石油、化工行业不景气,另环保政策趋严,石化产业工程项目建设严重放缓或暂停,华安检测公司2016年度实际经营业绩完成情况与收购时承诺业绩有较大差距,由此全年或将出现30%~60%的较大幅度利润下滑,记者同样对此向公司证券部人士进行了电话咨询,但接线的人士却以不太懂,了解原因的同事不在工位为由并没有解答记者的疑问。同样,三德科技、飞凯材料也在“高送转”的同时,2016年全年利润变动幅度预期出现30%以内的下滑。虽然尚未达到此前深交所给出的业绩大幅下滑的界限,但作为投资者也应谨慎操作,不要沉迷于“高送转”的神话中,成为大股东的接盘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