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节水董事长王栋逝世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2-17 08:1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16日晚,大禹节水(300021)的一则公告在资本圈引起广泛关注——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栋因突发心脏病于2017年2月15日晚逝世,享年53岁。2016年12月7日,证券时报记者在大禹节水公司的总部甘肃酒泉采访了王栋。

大禹节水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2月16日晚,大禹节水(300021)的一则公告在资本圈引起广泛关注——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栋因突发心脏病于2017年2月15日晚逝世,享年53岁。

戈壁里的绿色传奇

大禹节水的前身是甘肃省酒泉市节水材料厂,在濒临倒闭之际被酒泉市水利局干部王栋接手,从此开始了一段传奇之旅。

王栋从甘肃省水利水电学校毕业后,进入酒泉市水电局工作,后来得到机会进入北京水利水电学院深造。1992年,王栋升任酒泉市水电工程服务公司经理,此后王栋进一步钻研学业,考上了兰州大学研究生,并在2000年取得了硕士学位。

2000年,王栋主动放弃国家干部的身份下海创业。

王栋最终能获得大禹节水控制权,源于2003年的国有企业改制。当时,酒泉地区节水灌溉材料厂经营不善、濒临倒闭,王栋找到当时的领导准备接手这个企业。2003年7月19日,酒泉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与王栋签署《酒泉地区节水灌溉材料厂产权转让协议》,约定将节水材料厂经评估后的净资产-21.01万元,以99.46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王栋。自此,大禹节水的事业开始发展。

“创业初期,他就像个上紧发条的陀螺,忙得团团转。”一位跟随王栋创业多年的公司员工告诉记者,王栋常年奔波于酒泉和兰州之间,一辆车一两年下来就跑了几十万公里的路程。靠着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王栋不仅争取到了一个又一个的项目,而且得到了银行对企业的资金支持。2003年,大禹公司参与了一项国际支持的重大节水工程项目,整个工程历经4年,经营收入高达8000万元。此后,公司进入快速发展期。

王栋不仅仅做经营管理,他浸淫水利行业30多年,本身就是水利行业的专家。他善于捕捉市场的空白点,更擅长在市场竞争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03年初,王栋赴以色列、美国考察学习先进的农业滴灌节水技术后,启动了压力补偿滴头项目的研究开发,这一设计理念要比当时代表国际最高水平的以色列技术更为先进。他决心带领技术团队进行科研攻关,制造出代表中国水平的高科技滴头。

经历了一次次的失败,在历经20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劳之后,2003年10月,大禹节水公司“压力补偿式滴头”研制成功并获得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甘肃当地一位水利专家说,王栋能在干旱、贫瘠的河西走廊创业成功,这本身就非常不容易,他的创业经历具有示范效应。

节水成新兴产业

对于西北干旱地区的人来说,确实比油还贵。在恶劣的自然环境里,搞好节水灌溉的意义就显得特别重大。

在节水灌溉的技术上,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大。根据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节水灌溉市场调查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国内节水灌溉水设备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市场集中度低,行业竞争激烈。

2013年8月,大禹节水收购了原杭州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65%的股权,随后组建了杭州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国内之前没有专业从事节水灌溉设计的设计院,大禹节水重点开拓这一块业务也是看中设计的高毛利率。

大禹节水特别注重水科技的研发。在王栋的带领下,大禹节水拥有“内镶切片式滴灌带”、“内镶贴片式紊流压力补偿滴灌头”、“内镶切片式地下滴灌管”等国内专利310多项。王栋主持承担国家“863”计划、“948”科技支撑计划、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等重点科研项目20多项,建设实施国家西部专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产业化推广发展项目10多项。

“用大禹治水”的精神,来干“大禹节水”的事业。大禹节水的一位高管这样总结公司的事业。

未竟事业

2016年,王栋带领下的大禹节水实现了更大的突破。12月6日,中以(酒泉)中小企业国际节水产业合作园区落户甘肃酒泉。王栋生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项目本来要放在别的地方,正是甘肃省领导做工作,才把这个国际前沿的产业引进到甘肃酒泉,这将对当地的产业升级起到关键作用。

资料显示,中以(酒泉)中小企业国际节水产业合作园区,是甘肃省建设的首个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实体平台,总投资30亿,总建设期计划为10年,分两期建设,计划到2025年,引进以色列及国际国内的节水灌溉企业50家以上,把园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节水科技产业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王栋生前获得的最后一个重要奖项,是2016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王栋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30多项国家和地方重大技术创新项目,并组织科技人员共同攻关,提出多项技术水平处国内或国际领先水平的节水灌溉装备技术方案和设计理念。

2016年12月7日,证券时报记者在大禹节水公司的总部甘肃酒泉采访了王栋。在写下这篇稿子整理录音时,证券时报记者依然能回想起他当时神采飞扬、踌躇满志的神情……

(原标题:大禹节水董事长王栋逝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禹节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