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集中答复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研究退市制度改革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2017-02-13 13:4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日前集中公布了对18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和11项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的答复。《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上市融资、重组并购、退市制度、投资者保护、理财产品的监管等被多次提及。证监会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客观分析前期改革举措效果,继续深入研究退市制度改革工作,强化对违法违规责任人的经济处罚和责任赔偿,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将继续推动修订《证券法》和《刑法》等基本法律制度中的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惩戒机制,配套制定关于证券期货监管执法的其他法律制度。

“我会一贯积极支持各地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资本市场融资和再融资。”证监会同时表示,《证券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企业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和程序均有明确规定,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不分地区、行业及所有制性质,均可聘请保荐机构按程序向我会提出发行上市申请,我会依据法律法规规定,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积极开展发行核准工作,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发行股票并上市。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发行条件,丰富融资品种,继续加大资本市场对符合条件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在答复《关于加快推进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建设的建议》时,证监会介绍,目前,有关原油期货上市的部委配套政策已全部出台,交易所各项交易规则、细则已公开征求意见,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其他相关准备工作也正有序推进。证监会将密切关注和跟踪国内外原油现货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适时上市原油期货。

关于建立健全原油期货市场相关法律体系的问题,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在期货法立法相关工作中,统筹考虑将相关规定纳入其中。

关于引导多元投资主体共同参与原油期货市场交易的问题,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在原油期货上市时,证监会将督促交易所合理制定手续费标准,在确保市场稳定运行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吸引境内外投资者广泛参与。从长远来看,证监会将通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市场秩序,着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推动原油期货市场健康发展。

在答复《关于积极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建设铁矿石国际交易中心的建议》时,证监会表示,近年来,证监会一直积极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进程。目前,铁矿石期货已经在大连海关保税监管场所内实行保税交割,保税交割暂免征收增值税政策也已落实。下一步,为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证监会将研究推进把铁矿石期货确定为特定品种,取得相应的财税、外汇、人民币账户开立等政策,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铁矿石期货交易。

关于期权问题,证监会表示,目前,市场已自发探索出场外期权模式。在此基础上,证监会会同保监会启动了“保险+场外期权”试点,利用期权类似保险的产品属性,由保险公司直接面对广大农户,其价格风险通过期货公司开发的场外期权进行转移。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国务院有关部署,以白糖和豆粕期权交易为试点,积极稳妥做好上市各项准备工作,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