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建筑行业PPP专题研究报告订单维持高位,期待业绩兑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建需求长期稳定,政策因素促使订单持续增长。在“稳增长”的长期政策目标下,基建投资仍将持续发力,我们以国家规定PPP 投资额不超过当年总预算10%这一红线预计,未来10 年PPP 项目投资总额有望超50 万亿元。PPP 作为解决地方政府资金难题的有效方式,将获得可观的市场空间,三个批次总额超过2 万亿的财政部示范性项目提供了订单爆发的基础。

同时,建筑行业的特点是订单驱动、政策捆绑,金融属性的重要性也愈发突出。我们认为PPP 完美契合了这三大驱动因素,政策的支持有助打通资金渠道,通过前期的订单积累,2017 年有望迎来业绩爆发。

关注订单向业绩转化,业绩预告已显苗头。现阶段PPP 项目落地率正在不断提高,订单向业绩的转化渠道更加畅通。通过PPP 模式的结构设计,企业建设期的回款风险大幅降低,可以确保施工收益;而财务杠杆的放大、企业经营的积累使得运营收益值得期待。2016 年(业绩预告)PPP 概念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8%,仅前两批示范性项目就可以使未来5 年每年利润增厚130 亿以上。除了系统性的收益改善,园林和传统基建板块均出现了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园林板块主要受益回款改善,解决资金痛点,而向环保等外延产业转型则提供了新的增长点;传统基建充分享受政策春风,订单增长有较大保障,同时未来的运营收益也值得期待。

资产荒叠加资产证券化政策/首单双落地,社会资本有望长期参与。在“资产荒”的大环境下,PPP 项目为资金提供了新的投资标的,收益可达到7%-8%。产业基金的广泛设立为资本打通了投资渠道,而2016 年12 月资产证券化政策的出台以及2017 年2 月国内首单落地最终完善了社会资本参与PPP 项目的退出机制,形成闭环,吸引社会资本更加积极长期参与。

此外,银行资本可以通过股债两种方式投资PPP,较强的风险识别能力可以侧面反映PPP 项目的整体质量;保险和养老基金的收益要求则和PPP更加匹配,可以有效承接其他社会资本的退出。因此我们认为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不断提高,将为PPP 提供长久可持续的融资支持。

制度设计促使风险可控,央企与民营龙头板块趋势最为受益。支持订单、业绩和社会资本逻辑的是PPP 风险的长期可控,立法工作的有序进行,国务院统一主导相关领域立法工作后进一步增强预期制度的稳定性。而且根据PPP 订单金额统计,其较传统BT/BOT 项目单笔金额更大,对于资金、技术等的要求更高,因此更加有利于央企与民营龙头。

风险因素:银行投资意愿不足,SPV 面临利率风险,制度创新不及预期。

投资策略:从订单、业绩和产业趋势的角度出发,重点关注:1)PPP 实践经验丰富,订单落地情况良好的企业,突出的拿单能力和订单转化能力有助于业绩的长期提升。2)具备全产业链优势的企业,这些企业受到社会资本青睐,业务模式与PPP 契合,更容易实现订单向业绩的转化。3)基于PPP 对于资金、技术等的要求更高,更加有利于央企与民营龙头。推荐:葛洲坝、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东方园林、龙元建设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园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