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超大容量光传输获突破,引领光纤新周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告导读:

近日我国首次实现560Tb/s 超大容量光传输系统实验,步入世界先进行列。我们认为,此次超大容量光纤研发成功,将以技术创新带动领光纤光缆开启5G 时代新上升周期。

摘要:

光纤新技术突破,引领光纤光缆市场新的上升周期。近日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宣布在国内首次实现了560Tb/s 超大容量波分复用及空分复用的光传输系统实验,传输容量是日常用标准单模光纤传输系统最大容量的5 倍,可以实现一根光纤上67.5 亿对人(135 亿人)同时通话,标志着我国在“超大容量、超长距离、超高速率”光通信系统研究领域迈向了新的台阶。我们认为,此次超大容量光纤工艺技术的突破,将带动光纤光缆市场开启新的上升周期。

市场普遍认为光纤光缆是周期性行业,对技术创新带来的成长性认识不足。市场普遍关注光纤光缆需求端的弹性,将其类比传统周期性行业,而对光纤研制工艺技术创新带来行业成长性认识不足。在过去5 年中,光棒技术的突破、新型光缆品种的出现成为企业发展不可忽视的因素,从亨通广电、中天科技毛利率的变化中即可佐证。我们认为,通信业本身还是技术驱动,此次光纤工艺技术突破,将带动光纤市场进行产品创新,产生替代效应,推动光纤光缆市场新的成长行情。

5G 网络建设势必需要大容量光纤支撑,规模达30 亿。5G 网络时代网络下载速度以10Gbps 为目标,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应用的快速兴起,流量激增给信息通信网络带来巨大挑战,网络传输成为核心瓶颈之一。5G 时代需要强大的光传输系统支撑,尤其是骨干网传输,现有工艺生产的光纤无法满足“超大容量、超高速率、超长距离”的传输需求。投资者一直在寻找5G 受益产品,我们认为超大容量光纤就是必需品,未来该品类光纤有望占总需求的10%左右,市场规模达30 亿以上。

具备完备光纤产业链企业将拥有竞争优势。超大容量光纤的市场应用,需要企业具备从光棒研发、光纤研制以及市场输出能力等多方面竞争力,即从技术壁垒和产业生态构建等方面具备竞争优势,这将提升竞争门槛,加速光纤光缆从分散竞争向垄断竞争演进,具备产业链优势的公司将在5G 大潮中更为受益。

受益标的:龙头为先,亨通广电、烽火通信、中天科技受益。按照上述框架,我们认为,超大容量光纤的研发和创新将引领光纤光缆开启新的上升周期。个股方面我们选取具备完备光纤产业链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标的,包括亨通光电(600487)、烽火通信(600498)、中天科技(600522)。

催化剂: 相关关键技术获重大突破,新产品推向市场。

风险提示:5G 网络建设进度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亨通光电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