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评:三大股指全线收红 春季行情渐渐潮起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2-07 08:0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季行情渐渐潮起

新一年开始,伴随经济数据的渐渐回暖,各大改革举措不断落地,以改革为核心、盈利为辅助的春季行情已悄然启动,不过,当指数出现突破的时候,调整压力反而会上升。

先看指数运行,整体趋势是积极的。去年末上证指数攻击至3303点之后出现的调整,从技术分析角度看,这是指数突破长期均线(120日-250日)之后的正常回试过程,即考验突破的技术有效性,换一种讲法,就是由左侧交易状态转向右侧交易状态。历史上看,这种右侧交易运行时间短则三个月,长则半年。因此,大体上,未来一段时间将会试图再次上攻3300点甚至更高,按照近期所构成的小型双底形态来简单测算,上攻目标也会突破3300点。不过,3300点-3500点是去年年初熔断交易区域,无论是心理还是实际筹码分布都构成明显反压,需要多次反复才能有效化解这一压力区。

再看当前股市环境,也支撑春季行情。从外围看,美股以金融为核心的传统蓝筹股积极回暖,也给A股带来新的启示。国内经济也稳定趋好,如领先指标PPI、PMI等数据处于持续回暖状态,春节前后央行上调短期资金利率(MLF、SLF),也从另一侧面表明对中短期经济增长转向稳定的信心。当前的经济景气回暖,很大程度来自于过去一年多过剩产能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成效,直接受益的就是周期性或资源类企业,像中国石化海螺水泥中国神华晨鸣纸业江西铜业等,涉及石化、造纸、水泥、钢铁、煤炭、有色、化工等强周期领域,去年四季度出现了明显的盈利增长拐点,虽然这一增长拐点还需要时间印证,但趋势是乐观的。当前,这批周期性蓝筹股的股价市净率估值普遍处于一倍左右,除非未来再次陷入全面亏损或盈利转入持续下降轨道,否则,一倍市净率估值定位将会是大底部区域。

正是周期性蓝筹股的估值转向稳定,从而支撑大盘整体重心将难以再次出现系统性下移,更多是内部结构性的调整,像高估值的中小创或次新股群体,即使是这些高估值群体,因为近期的一轮大幅调整,局部成长型品种的估值也开始渐次进入合理区域,以毛利率30%为标准,市销率进入15倍以下的成长股,符合这样条件的品种开始显著增加。当然,市场还远未形成趋势性或群体性上涨的时间,春季行情的核心主题就是改革。

也就是说,春季行情的基本特征,强调的是一系列改革举措的落地,盈利增长预期只是辅助。改革范畴十分宽泛,交易策略上可聚焦央企整合(集团混改、并购、军工或军民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周期性行业、农业)以及地方国企改革等领域。像军工,既是混改试点领域,又有军民融合以及央企整合预期,近期兵器工业及兵器装备系的品种最为活跃,如湖南天雁长春一东东安动力北方导航光电股份等。联动的有航天系(航天晨光中国卫星)、中航工业(洪都航空中直股份中航电子)、中国船舶系(钢构工程、中国船舶、中国重工)、国机集团(轴研科技一拖股份经纬纺机林海股份蓝科高新)等。地方国企改革的上海本地股(百联股份强生控股兰生股份),以及电改所涉及的区域电力股(闽东电力甘肃电投广州发展涪陵电力文山电力上海电力、浙江电力)等。(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