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每日必读 - 正文

加息预期叠加假 期日楼市清淡 黑色系上演“开门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加息预期叠加假日楼市清淡 黑色系上演“开门黑”)

A股鸡年首个交易日并未上演期待中的“开门红”,2016年红火了大半年的黑色系商品,也同时走出跌势。

2月3日,黑色系开盘集体下挫,热卷主力合约一度跌超7%。截止下午2时,热卷跌6.64%,螺纹跌6.26%,铁矿石跌5.34%,焦煤焦炭跌逾4%,动力煤跌逾1.6%。A股市场上,煤炭、钢铁板块跌幅居前。截至下午2时,wind中信一级煤炭板块跌幅近1%、钢铁板块跌幅达0.46%。个股中冀中能源、鲁银投资、鞍钢股份跌近3%,*ST煤气、陕西煤业、鄂尔多斯、河钢股份、海南矿业跌逾2%。

对于A股市场及黑色系的集体走跌,市场多认为是受加息预期影响。

2月3日,央行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其中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7天、14天、28天期利率均较上期上调10个BP(百分点)。同日开展的SLF(常备借贷便利)利率也全线上调,其中,隔夜品种上调35个BP,7天及1月期利率各上调10个BP。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继春节前夕意外上调被市场视为有基准意义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后,央行进一步明确货币市场加息信号。受此影响,不仅A股市场、商品市场受挫,国债也闻讯大跌,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早盘一度大跌近1.4%。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上调资金利率并不意味着货币紧缩周期的开始。

国金证券大类资产分析师徐阳接受证券时报路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美元指数强势不再,人民币获得喘息机会,阶段性贬值告一段落,并顺势大幅反弹。外汇占款的收缩幅度也将相应明显下降,央行此番借机进一步在边际上收紧流动性。一方面,资金成本上升,但流动性仍属充裕;另一方面,国内利率抬升将会扩大中美利差,进而增强人民币计价资产的吸引力,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资本外逃的压力。这并不表示货币紧缩周期的开始。

他认为,此番央行的操作不宜被市场过度解读。在特朗普质疑强势美元,且美元指数强势不再,美元资产部分开始遭遇抛售的情况下,A股应当充分利用这个契机,延续春季躁动行情。

除央行调整利率的突发因素外,黑色系走低也同时受到春节期间楼市清淡的影响。

卓创分析师毕红兵认为,春节楼市进入休眠模,钢铁市场启动仍需时日。他表示,受到传统春节影响,我国楼市交易在节日期间进入休眠模式。2017年春节前后,市场处于政策重压下的平稳期,随着多地楼市调控的加强以及人口结构的改变,房地产市场或将继续承压。春节期间,多地楼市同天津一样量价齐减。广州市场交易量回落,河南市场购房者只看不买居多。从公开数据显示,全国累积的存量住房约179亿平方米、2.2亿套。按照常住人口家庭来算,户均约1.02套住房。就全世界经验而言,户均拥有1.1套住房以后,住房市场的峰值就会到来。

反观钢铁上游原料市场,节日期间钢坯库存略低于2015年,但仍远高于2016年,原料库存增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节后去库存风险。同时,作为主要品种的建筑钢材风向标沙钢在2月第一期政策中平稳出价,同时没有补贴政策。这对于短期市场启动来说仍存悬念。卓创预计,钢材市场在节后开市到元宵节期间仍有一定波动风险,但刚需释放仍需时日。同时从最新的PMI数据来看,1月我国制造业PMI51.3%,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在荣枯线上方。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近日也发布报告称,2017年,中国钢材市场需求有望保持稳定,但由于国内外市场环境更加复杂,钢铁行业仍处于转型脱困阶段,总体市场不会发生大的变化,钢价难以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河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