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特朗普式下跌”令全球股市进入恐慌 警惕节后A股添堵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2-02 13:1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朗普式下跌”令全球股市进入恐慌 警惕节后A股添堵)

和去年的情景颇有相似,那就是中国过大年的时候,外围股市总是不太消停。

特朗普针对移民和签证的行政命令,似乎正抵消他的财政刺激计划对股市的提振,限制移民的七国禁令正持续发酵!迈上20000点才没几天的美国股市,日子不太好过。美国股市周一大幅下跌,道指更是在开盘三分钟后就跌破20000点。

点击查看行情

先来回溯下七国禁令:

特朗普于美国当地时间27日签署了一则行政命令:限制向难民及一些穆斯林国家民众发放入境签证,在美国国内外引发了轩然大波。

继纽约、华盛顿等地之后,休斯敦、洛杉矶、旧金山等多地,也陆续发生了大规模的民众抗议示威游 ,反对新政禁令。受限七国,亦给出了强烈回应。

根据该行政令,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的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

美国舆论认为,这一禁令,实际上就是“反穆斯林”。当地时间1月30日,受特朗普七国禁令的影响,美国三大股指收盘时,创2017年最大单日跌幅。

“特朗普下跌”开始?

特朗普针对移民和签证的行政命令似乎抵消了他的财政刺激计划对股市的提振,美国股市大幅下跌,三大股指创下2017年最大单日跌幅。有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指数收盘大涨12. 29%。

当地时间1月30日,美国三大股指收盘时创2017年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收跌13.79点,跌幅0.60%,报2280.90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122.65点,跌幅0.61%,报19971.13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47.07点,跌幅0.83%,报5613.71点;罗素2000指数收跌1.34%,报1352.33点。恐慌指数VIX收涨12.29%,创三个月最大单日涨幅,报11.88.

受到特朗普新政七国禁令的影响,欧股亦创2个月内最大单日跌幅,欧股收跌逾1%。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1.06%,报1431.53点;欧洲STOXX600指数收跌1.05%,创2016年11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362.55点;德国DAX 30指数收跌1.12%,报11681.89点;法国CAC 40指数收跌1.14%,报4784.64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0.92%,报7118.48点。

受欧美股市暴跌的影响,亚太股市今日也表现不佳,日经225,报19041.34点,下跌1.69%;韩国同样下跌,韩国KOSPI报收2067.57点,下跌0.77%。

各国领导人纷纷发声反对

全球各地的领导人也纷纷发声——德国总理默克尔,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英国首相May都齐齐表示了他们的反对之声。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加拿大将会欢迎那些逃离迫害,恐怖主义和战争的人。默克尔的首席新闻发言人则称,默克尔在和特朗普通电话期间表达了对禁令的关注。该新闻发言人称,默克尔相信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是必要的,但这并不等于应该特别怀疑某一个地区或者某种信仰的人。

就在不久前,英国首相May也表示,并不同意特朗普的禁令,英国5%的人口是穆斯林。英国政府声明称,美国的移民政策是美国政府的问题,就像我们的移民政策应该由我们的政府设下。但是,我们也不同意这种政策,同时,我们也不会采取这种政策。

高盛公开与“高盛政府”鲜明唱反调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此次新政府的七国禁令,美国华尔街最具影响力公司之一的高盛,较为罕见地公开与美国新政府唱反调,尖锐地批评特朗普的移民禁令。

事实上,自高盛原董事长Sidney Weinberg于二战和韩战期间,在华府任职以来,高盛不断地向美国政府输送高管,因而素有“高盛政府”(Government Sachs)之称。而且,目前,在新总统特朗普政府任职的高盛前雇员中,不乏高盛之前的“二号人物”Gary Cohn和特朗普的重要顾问Steven Bannon.

此次,高盛与新任总统公开“撕逼”,实属罕见。

上周日,高盛发给其34400名员工的语音邮件中,高盛首席执行官LloydBlankfein不仅对特朗普政府引发非议的限制移民政策,提出了尖锐批评,并且称,“这一禁令已经在联邦法庭受到挑战。”

七国禁令,使高盛与充斥着高盛故人的美国政府站到了对立面。

Blankfein表示,特朗普的行政命令与高盛长期以来所秉承的员工多元化政策相悖,并且可能对高盛的业务造成干扰,“这不是我们支持的一项政策”。

此外,Blankfein还援引了高盛的商业原则,“我们要成功,我们的男人和女人必须反映我们所在社区和文化的多样性。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吸引、保留并激励多种背景和视角的人们。多样性不是一个选项,是我们必须做到的。”

华尔街其他金融机构立场却温和

与高盛鲜明表态截然不同的是,其他华尔街金融机构,对新政府七国禁令均表态温和。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为首的运营委员会,1月29日在一份员工备忘录中表示,“对保护我们国家安全的艰苦努力和牺牲表示感激”,“我们周围世界丰富的多样性让(美国)更加强大”。该机构的运营委员会措辞严谨,两方立场都不得罪,没有对特朗普移民政策发表直接的观点。

富国银行、摩根士丹利表示,在关注入境禁令对员工的影响。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Mike Corbat称,对特朗普行政命令发出的信息表示“关切”。

万事达卡公司(MasterCard)首席执行官Ajay Banga给员工的备忘录里提到,他自己是移民,称其对特朗普移民禁令“深表关切”。并且表示,行政命令已经造成“我们社会的裂痕”。

全球第一大资产管理机构贝莱德(BlackRock)在周日发给员工、由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和其他高管签署的备忘录中表示,贝莱德“将继续坚持我们的价值观和文化,无论这个行政命令造成怎样的挑战。”,我们当然都希望强化安全并打击恐怖主义,但我们也相信需要以符合正当程序、个人权利和包容性原则的方式去实现。

美国银行对于此次特朗普政府的七国禁令,表示不予置评。面对入境禁令对公司业务影响的提问时,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The blackstone group)的首席执行官Steve Schwarzman亦表示,不予置评。他在周日的一次天主教慈善午餐会上说:“我不准备对此发表评论。”

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

持续发酵的七国禁令,使得近几日的美国不得安宁。特朗普于当地时间1月29日,发表声明强调,此次禁令只是为了保证美国国土安全,并不是针对穆斯林。不过,对此,美国民众并不买账。

除了特朗普口中的“国土安全保护”外,其贸易保护此前已下出了第一步棋。几年前,是美国在奥 巴马的主导下,力推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国为了跟上TPP的节奏,3年前决定试点自由贸易区。如今,特朗普一经上台,便公然宣布美国撤出TPP谈判。

此外,据日本共同社消息,美国特朗普政府于1月30日向包括日本在内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个参加国发送了退出TPP的通知信函。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其最新的研究报告中称,这世界变化真快,曾经竭力主张自由贸易的美国,现在却成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先锋,目的是“让美国再次变得伟大”。这对中国经济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认为,特朗普对中国的政策就是防范中国的崛起,就是过去我们说的遏制政策。

“特朗普特别注重美国的经济利益,他要让美国老百姓感觉他当总统对经济有好处,所以美国会跟中国发生更多的经济冲突。”阎学通称,即便特朗普说他的对华贸易政策会是温和的,是以协商为主的,我不认为是这样,你从他任命的这些人就可以知道他的政策取向是什么。

李迅雷:中国 “屋漏偏逢连夜雨”

在李迅雷看来,从长期看,特朗普新政或许非常险恶,尽管短期不利己,但一旦能将对手击垮,则美国在全球老大地位将重新稳固。如今,G2的格局愈加明显,中国的经济增速又远超美国。因此,特朗普选择民 粹主义替代国际主义,保护贸易取代自由贸易,这似乎也合乎逻辑。

李迅雷分析称,特朗普从鼓励美国企业从其他国家撤资返美到提高进口关税,都将对中国的外贸和投资乃至构成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到中国的就业。当前,中国正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如果中国对美国出口份额的下滑,将影响中国的出口和就业。

那么,为何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对中国而言,颇有点“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味道?

事实上,2009-2010年,中国为了应对美国次贷危机,实施了巨额基础设施投资规划。1998年,中国曾为应对东亚经济危机,亦实施过类似的规划,但那一次民间投资的参与度较高。

李迅雷称,导致国内产能过剩的真正原因是,2009年之后,基础设施投资的民间参与度就逐年下降,这就使得政府的投资比重不断上升,并伴随着产能过剩和债务水平的大幅上升。

李迅雷认为,尽管中国把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几大任务,但从去年执行效果推测,任重而道远。原因在于,要维持6.5%以上的经济增速,主要得靠基建投资拉动。如果今年的出口继续负增长,则经济下行的压力会更大,因为投资和消费都继续呈现下行趋势。

针对如何应对特朗普经济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李迅雷表示,应该坚持改革开放的思想。尽管加强管制可在短期内隔离风险,却无助于去杠杆和化解泡沫。加大推进国企改革、财税改革的力度,大幅度降低企业税负,将有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同时也能留住民间资金,同时吸引外资,提高民间投资的比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