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出炉,钴和锂将受益于销量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风险 2017-01-25 15:5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7 年1 月23 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 年第1 批),这是最新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后发布的第一份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包括185 款车型,其中物流车36 款、乘用车73 款、客车76 款。

评论

新能源汽车维持高速增长。补贴目录的发布有助于车企制定生产规划,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超预期。中金汽车组预计2017/18 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70/110 万辆,同比增长38%/57%,其中乘用车销量50/80 万辆,同比增长49%/60%,商用车20/30万辆,同比增长17%/50%。

核心材料:钴和锂直接受益。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目前全球主流的汽车厂商使用的都是锂电池,正极采用三元材料。

我们假设到2020 年乘用车和商用车销量分别为160 万辆和50 万辆,单车电池容量分别为45kwh 和1000kwh,则将拉动钴和锂需求1.8 万吨和8.5 万吨,分别占目前国内总需求的30%和70%。

三元仍是主流方向,需求增长确定性较强。目前国内商用车出于成本的考虑主要使用磷酸铁锂,乘用车仍以三元材料为主。最近几年时间,三元材料中钴的占比有所下降,但主流型号如523 和622 中,钴的质量占比仍有20%左右。我们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率的提升,乘用车占比将不断上升,带动钴需求增长。

钴供应日趋紧张,价格上涨空间较大。全球范围内独立的钴矿较少,90%的钴都以铜矿和镍矿的伴生品形式存在。2009 年后由于金属价格不断下跌,全球矿业企业资本开支逐年下滑,需求爆发后短期新增钴供应将出现短缺,价格仍有上涨空间。去年三季度以来,国内钴价格累计上涨接近50%至30 万元/吨。

投资建议:新能源汽车销量维持高速增长,上游原材料钴和锂将直接受益,首推洛阳钼业(全球第二大钴生产商,净利润占比超过20%,业绩弹性0.8x),建议关注华友钴业(国内最大的钴冶炼企业,业务单一),天齐锂业(全球第一大锂精矿生产商,盈利能力强)。

风险

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齐锂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