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地方两会概念股此起彼伏 钢铁等三大受益板块成新主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晓峰 乔川川 2017-01-25 13:3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年伊始,全国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各省、市、自治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相继出炉。其中,持续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抓好“去产能”工作依旧是各地2017年的工作重点。在此背景下,钢铁、煤炭、建筑建材等板块逆市持续走强,成为节前市场的一大亮点。本文特对上述三大受益板块进行仔细梳理分析,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供广大投资者布局参考。

钢铁9家公司年报业绩有望扭亏

在近期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河北、山西等多个省份披露了2017年钢铁去产能计划。其中河北省明确提出,要坚持“去”字为先、钢铁为重,决不违规新增一吨钢铁,年内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1624万吨,完成4家“僵尸企业”出清。

在多个地方政策利好的催化下,2017年以来,钢铁板块表现突出,34只钢铁股中,有23只个股年内股价表现跑赢大盘(沪指同期上涨1.25%),其中太钢不锈、方大特钢、鞍钢股份、新钢股份、南钢股份、柳钢股份、马钢股份和河钢股份等8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34.01%、21.12%、18.45%、17.07%、15.81%、13.03%、11.31%和11.08%。

从年报情况来看,截至昨日,共有20只钢铁股披露了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6只个股年报业绩预喜,具体来看河钢股份、凌钢股份、宝钢股份、浙商中拓4只个股为预增,金洲管道为续盈,永兴特钢、久立特材为略增,而太钢不锈、马钢股份、安阳钢铁、酒钢宏兴、*ST韶钢、三钢闽光、沙钢股份、鲁银投资和杭钢股份等9只个股均预计2016年净利润将同比实现扭亏。

对于钢铁板块的投资机会,国金证券表示,继续看好去产能带来的行业景气回升。近期,跟踪调研了山东、河北、江苏等地的钢厂,均反馈中频炉关停及拆除情况良好;在需求不出现大风险的前提下,2017年去产能有望继续推动行业产能利用率、进而盈利出现较为显著的提升。个股方面:转型标的关注南钢股份、首钢股份等,另外还可关注永兴特钢、玉龙股份等。

煤炭机构看好一季度阶段性机会

1月23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中国煤炭工业改革发展年度报告》,会上中煤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煤炭行业效益仍处于低位,化解煤炭产能过剩,促进煤炭供需平衡依然是今后几年的重点任务。

另外,尽管刚刚进入2017年,但已经有多个省份公布了2017年煤炭去产能方案。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山西、河北、新疆、吉林、贵州、湖北和云南七个省份已发布了2017年煤炭去产能方案。

正是在新一轮煤炭产业去产能的预期作用下,2017年以来,煤炭板块表现突出,37只煤炭股中,有17只个股年内股价表现跑赢大盘(沪指同期上涨1.25%),其中*ST神火、潞安环能、陕西煤业、冀中能源、*ST山煤、中国神华和恒源煤电等7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在5%以上,分别为:14.59%、14.41%、11.13%、10.83%、7.37%、6.92%和5.58%。

从业绩情况来看,在2016年去产能工作顺利推进的背景下,煤炭企业2016年整体业绩表现突出。截至昨日,37只煤炭股中,有18只个股已披露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13只个股年报业绩预喜。具体来看,上海能源为预增,露天煤业为续盈,而*ST神火、陕西煤业、中煤能源、红阳能源、开滦股份、大同煤业、*ST新集、山西焦化、陕西黑猫、金瑞矿业和美锦能源等11只个股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将实现扭亏。有市场人士表示,煤炭行业业绩的回暖,也是该板块持续走强的另一主要原因。

对于煤炭板块的投资机会,中泰证券表示,优质煤企业绩持续兑现,重点逢低吸纳业绩好、估值低,还有国企改革和债转股概念的煤炭股,继续看好一季度的阶段性投资机会,推荐标的:焦煤(潞安环能、开滦股份、西山煤电、冀中能源);动力煤(陕西煤业、中国神华、兖州煤业、中煤能源);无烟煤(阳泉煤业)。

建筑材料水泥产业去产能预期增强

2016年12月21日,《国务院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公布,将钢铁、煤炭、船舶、玻璃、电解铝及水泥列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要求各地方、各部门不得以任何方式备案及支持新增产能项目,并要求合力推进化解产能严重过剩。

在此背景下,相对钢铁、煤炭、有色等2016年涨幅居前受益去产能板块而言,受益去产能以水泥为代表的建筑材料板块滞涨现象在2017年受到市场关注,2017年以来,水泥细分板块可谓两市最大的投资亮点。板块内同力水泥年内累计涨幅达到51.94%、另外华新水泥、青松建化、塔牌集团、海螺水泥、冀东水泥、西藏天路和天山股份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也均在10%以上,分别为:20.52%、18.92%、18.29%、17.87%、13.87%、11.70%和10.78%。

中信建投表示,目前国内水泥行业已进入成熟期,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行业陷入产能严重过剩、盈利低迷的泥淖,在此背景下,以金隅冀东重组、“两材”合并、华新水泥收购拉法基水泥资产为代表,水泥龙头企业已开始整合重组之路,这种行为对于产能过剩的水泥行业来说无疑是积极的信号。长期来看,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仍将继续推进,未来水泥行业潜在的整合仍将持续。

从玻璃这一过剩产能受益股市场表现来看,2017年以来,旗滨集团累计涨幅居前,累计上涨8.76%。对于玻璃这一细分行业,国信证券表示,2016年钢铁、煤炭等行业供给侧改革效果显著,2017年政策有望向其他产能过剩行业扩散,玻璃行业供给侧改革值得期待,受益个股首选南部地区的玻璃企业,推荐旗滨集团、南玻A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 玻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