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员工持股方案落地 上海国改加速 基金抢筹四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1-24 13:3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员工持股方案落地,上海国改加速。2017 年1 月18 日,上海国资委官网发布了关于印发《关于本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东方证券:员工持股方案落地,上海国改加速

员工持股方案落地,上海国改加速。2017 年1 月18 日,上海国资委官网发布了关于印发《关于本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这是自2016 年8 月,国务院国资委出台《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以来,地方层面继浙江、江苏、北京、山东、广东等省市之后,第二批响应国务院国资委员工持股计划试点并出台方案的地方国资。可以说,上海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但我们认为,相比于其他地方国资员工持股计划,上海将会是最有看头的一个。

上海国资员工持股计划落地的看点在于,1)地方国企改革,首要便是盯住上海。在全国范围来看,无论是国资改革的力度还是前瞻性,上海都远远走在全国的前列。2)上海地方国资质地优异,体量大,行业分布合理,资本运作先进,相对应资本市场投资机会更多。3)上海国资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已经先行先试。具体来看,上海建工、上汽集团以及上港集团这三家上市公司成为最先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上海本地重要国企;除了员工持股计划以外,光明乳业、东方明珠、华虹计通等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对于其经营管理起到了正向的促进作用。

上海下一批施行员工持股计划公司需满足的条件包括:(1)主业应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竞争类企业,满足此条件的上海市属国企分类中,属于竞争产业类的一级集团公司共有27 家。(2)非公有资本股东所持股份原则上不低于10%,且公司董事会中有非公有资本股东推荐的董事。(3)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90%以上应来源于其所在出资监管机构一级企业的外部市场。(4)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服务型企业将被优先支持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市属一级企业不开展试点、金融和文化产业类如另有规定按规定执行。我们再结合已经实施员工持股的上海建工、上汽集团以及上港集团这三家上市公司特点,总体上判断竞争力强、治理结构完善、公司管理层运作良好,企业制度规范,业绩增长稳定,在各自行业中处于国资的核心地位的上市公司等是共性。因此,满足以上条件的公司如下:华建集团(600629,未评级)、百联股份(600827,未评级)、华虹计通(300330,未评级)、隧道股份(600820,未评级)、上海医药(601607,未评级)、光明乳业(600597,买入)。

除了以上建议可以关注的满足条件的标的以外,像上海机电(600835,未评级)、飞乐音响(600651,买入)、交运股份(600676,未评级)、已经施行员工持股计划和股权激励的上汽集团(600104,买入)、上海建工(600170,未评级)、东方明珠(600637,买入)、上海梅林(600073,买入)同样值得关注。

此外,区域国资层面,特别是浦东国资旗下的科技型服务企业同样值得关注,例如刚完成股权划转的上工申贝(600843,未评级)以及承担上海承担科创中心建设任务背景下的张江高科(600895,未评级)。

风险提示

1)由于海内外风险因素过多,带来的国企改革进程放缓以至不达预期的风险;2)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增大的风险;3)符合条件的公司由于国企改革政策不达预期、经营出现问题等原因未必会做,另外筛选条件也相对有限,未必符合员工激励政策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