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与电力设备:节后新能源产业热度将升

来源:国金证券 2017-01-24 10:38: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业观点

临近春节,大部分制造业逐渐进入全年中的最淡季,新能源各子行业由于叠加年底政策调整和天气的影响,这种效应尤其明显,部分子行业甚至在元旦以后就进入半开半停、设备检修升级的状态,但我们判断这种状况在春节过后会出现明显改变:光伏将在春节后全面展开上半年的电站抢装;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产业链也将随着新版车型目录出台和企业技术升级的逐步完成,开始进入正常的生产经营。综合当下各子行业产业景气位置和近期市场风格变化,我们建议重点布局能够凭借自身独特优势、受益产业发展的结构性机会,实现穿越周期的可持续成长的公司。

光伏:2016年国内新增装机34GW,2017年上半年抢装维持行业热度,下半年分布式崛起支撑行业景气,单晶趋势持续被龙头企业超预期的业绩兑现所验证。

近日能源局公布2016年电力行业运行数据,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达到34GW,创出历史新高,累计达77GW。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重演2016年上半年的抢装是大概率事件,尤其是领跑者项目从去年的1GW扩容到今年的5.5GW,将有力支撑单晶市场的景气度;而下半年随着分布式项目逐渐进入安装高峰(由于分布式补贴不下调,上半年抢高价组件安装动力不足),行业景气将得到有效支撑,全年分布式新增装机有望冲击10GW。 我们重点推荐的单晶产业链老牌龙头(隆基股份)和产业新秀(中来股份)本周先后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两家公司年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69%~208%和72%~100%,均超越市场预期并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单晶替代趋势得到龙头企业业绩充分验证。

投资建议:光伏制造业属于比较典型的“周期成长行业”,但近两年随着行业体量的增大、部分终端市场的政策退坡、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其周期属性和成长属性均有所削弱,而“单晶比例提升”这一产业结构性变化,将令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实现穿越周期的可持续增长。维持推荐:隆基股份,中来股份。

新能源汽车:春节前后,板块将迎来新版补助车型目录、龙头企业间年度订单签订等行业催化剂,从中有望一窥2017年产业景气趋势。 近期产业链企业整体经营清淡,动力电池企业与整车厂合作忙于新版补助车型目录的申报(预计有望在春节前后发布)、以及新一轮年度订单的谈判,我们预计相关龙头企业间的年度订单有望在年后逐步签订,从订单规模、产品单价、付款条件等条款的变化,我们有望一窥行业政策退坡、供给过剩、准入门槛提高所导致的产业洗牌预期下的2017年行业景气变化程度。

投资建议:在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由于受政策影响巨大,不可避免将呈现很强的周期属性,而由于相对较快的需求增速和技术进步速度,又必将呈现可观的成长性,因此在行业调整阶段,具备规模、资源、技术、客户等方面独特优势的企业,才是能够熨平周期、体现可持续成长性的公司,推荐:天齐锂业、杉杉股份、赣锋锂业、国轩高科。

风险提示

新能源车新版补助车型目录出台时间或车型数量低于预期;产业链产品跌价幅度超过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