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家*ST公司预计扭亏 出售资产及并购重组成主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24 09:0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5家*ST公司预计扭亏 出售资产及并购重组成主因)

近日,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快报陆续发布,*ST股的净利润及营收等数据备受关注。截至1月23日20时记者发稿时,两市共有40家*ST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其中,35家预计全年业绩扭亏为盈,其余5家业绩仍在亏损。出售资产及并购重组成为上述公司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钢铁、煤炭等价格提升及获得政府补贴等也是多家公司扭亏关键。

出售资产、并购重组冲业绩

*ST川化1月23日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6年全年业绩扭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增252.12%至269.81%。公司表示,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进行司法重整,公司资产经公开拍卖,并将全部非货币性资产进行转让,在报告期内收到资产拍卖款4.5亿元并完成资产交割,确认了相关资产处置损益。

除*ST川化通过出售资产实现业绩扭亏外,还有多家公司如法炮制,出售的资产包括股权、房产等。*ST神火1月4日发布公告显示,公司通过协议转让其所持郑州天宏工业有限公司70%股权,获取股权转让产生的6.41亿元投资收益,实现2016年度业绩扭亏。此外,*ST黑豹、*ST恒立、*ST星湖、*ST东晶等多家公司均通过转让所持标的公司股权实现相关收益。

出售房产也是多家*ST公司的保命手段。*ST珠江1月20日公布的业绩预告表示,公司业绩扭亏为盈的原因除控股子公司房屋销售结转收入和转让三亚万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外,还出售了位于海南省三亚市三亚湾路212号的三栋别墅房产,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0万元至5000万元。2016年三季报亏损1500多万元的*ST生物,去年11月曾公告称拟将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部分闲置房产以3017.2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控股股东,1月19日公布的年度业绩预告表示,该笔房产转让收益约为550万元,预计年度业绩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元至2500万元。

并购重组也是*ST股求生的重要途径,多家*ST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注入优质资产,将收购标的资产盈利并表实现扭亏。*ST煤气1月23日发布2016年度经营业绩扭亏为盈,原因是公司于去年12月完成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煤炭业务相关资产、负债、人员等全部从上市公司剥离,置入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公司转型为煤矿瓦斯治理及煤层气勘探、开发与利用企业。*ST常林1月17日公告预计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1亿元,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上市公司原有资产、负债全部置出,优质资产的注入提升了公司盈利能力,故实现扭亏为盈。此外,*ST济柴、*ST蓝丰、*ST宏盛、*ST创疗、*ST江化等公司均通过并购重组实现扭亏。

政府补贴助力业绩提升

钢铁、煤炭价格提升也为公司业绩改善提供契机,包括煤炭石油、化工、钢铁、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传统周期性行业成为“扭亏”公司集中地。

前述*ST神火除出售子公司股权外,公告还表示业绩变动的重要原因是煤炭、电解铝行业出现回暖,煤炭产品、铝产品价格持续回升,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幅增强,预计煤炭板块全年可实现利润总额5.53亿元,与上年同期亏损3.89亿元相比增加9.42亿元,增幅达242.25%,预计铝产品板块全年可实现利润总额增幅231.49%。

政府补贴也为数家公司扭亏提供助力。*ST天首1月19日公布的2016年度业绩预告表示,业绩预计盈利的主要原因是由于12月29日公司收到包头市青山区人民政府下发的企业补助资金5000万元,作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公司当期损益,但主营业务仍亏损。*ST星马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2.11亿元,公司在第四季度收到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给予子公司的三笔合计2.2444亿元的财政补贴,公司1月12日发布年度业绩预告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万元至8000万元。*ST中特1月4日公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预测2016年度扭亏,原因包括第四季度取得一项政府补助资金5978万元和转让所持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股权的收益6737.75万元,导致全年业绩超出前期预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华生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