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十三五"期间城镇环保设施建设加快两领域投资逾8000亿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1-23 13:4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城镇环保设施建设加快 两领域投资逾8000亿)

1月23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和《“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印发,旨在加快形成“绿色生态、系统协调”的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格局,加快推进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共投资约 5644亿元。“十三五”期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约 2518.4 亿元。

《“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规划新增污水管网 12.59 万公里,老旧污水管网改造 2.77 万公里,合流制管网改造 2.88 万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设施规模 5022 万立方米/日,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设施规模4220 万立方米/日,新增污泥(以含水 80%湿污泥计)无害化处置规模 6.01 万吨/日,新增再生水利用设施规模505 万立方米/日,新增初期雨水治理设施规模 831 万立方米/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初步形成全国统一、全面覆盖的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监管体系。

《“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底,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 100%;其他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 95%以上,县城(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 70%以上,特殊困难地区可适当放宽。

《“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确定七大任务,包括完善污水收集系统,新增配套污水管网,强化老旧管网改造,加强合流制管网改造;提升污水处理设施能力;重视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推动再生水利用;启动初期雨水污染治理;加强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强化监管能力建设。规划还提出,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在城镇污水处理领域的应用,鼓励按照“厂网一体”模式运作,提升污水处理服务效能,避免“厂网不配套”、“泥水不配套”等问题。

《“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确定六大任务,加快处理设施建设;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加大存量治理力度;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行生活垃圾分类;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培育和发展专业化、规模化的垃圾处理企业,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加快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在生活垃圾处理领域的应用。

【解读】

券商研报指出,环保行业通过PPP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显著改善传统业务现金流。环保部近期也表示,未来将通过改革完善排污许可制度,全面推进和完善环境保护各项制度。

水务板块基于其拥有明确收费对象、规模较大、有现金流特点,推行PPP最为可行。海绵城市主题因为项目中含有污水处理、供水、中水回用等细分领域,也成为水务PPP的受益方向。

其余领域正在积极尝试PPP模式。垃圾焚烧发电板块同样拥有明确收费对象、商业模式较为成熟,垃圾处理处置费用向政府收取、发电费用向电网公司收取,也将成为环保PPP模式的重点推进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