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通报首次IPO企业现场检查情况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江聃 2017-01-22 13:42: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通报首次IPO企业现场检查情况)

在猴年最后一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首次IPO企业现场检查及问题处理情况和公司债券发行人2016年专项现场检查工作情况。圣元环保、基美传媒两家公司因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已被移送证监会稽查部门处理。而在公司债券发行人专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募集资金管理使用和信息披露两方面。张晓军表示,下一步在对公司债券发行人进行现场检查同时,将对受托管理人履行受托管理职责情况一并检查。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首发企业监管力度,加强在审企业问题线索发现和查处,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审慎执业,全面提升信息披露质量,证监会于2016年四季度开展了首次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此次现场检查共涉及12家企业。

张晓军表示,通过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披露情况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会计核算不规范,关联方和关联交易披露不完整等问题,证监会将以约谈提醒、反馈意见函形式告知并督促发行人及中介机构予以整改、落实。

对于部分中介机构或签字人员存在的对招股说明书披露信息核查不充分、重要事项核查不到位、工作底稿不完善等执业质量问题,已移送证监会相关部门按程序处理。

而对于发行人存在的问题,张晓军特别指出,检查中发现圣元环保存在未披露关联方资金往来、部分贷款发放至实际控制人个人账户、大额现金支付等问题;上海基美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存在销售收入确认与实际情况存在不一致、财务人员兼职关联方财务工作、未披露部分关联方关系、销售佣金实际情况与披露信息不符等问题。鉴于上述问题涉嫌违法违规,已将相关线索移送证监会稽查部门处理。

张晓军表示,2017年证监会将继续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督促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防止带病申报,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对IPO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张晓军还介绍,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的公司债券发行人2016年专项现场检查工作也已经完成,共检查发行人157家。

据了解,本次现场检查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证监会组织相关证监局对类平台、主要业务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其他应收账款占比较大、2015年年报审核过程中发现较大问题需进行现场核实等四类发行人进行。

张晓军表示,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募集资金管理使用和信息披露两方面。针对发现的主要问题,证监局已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谈话、责令改正等行政监管措施16项,日常监管措施102项。

张晓军指出,通过本次专项现场检查,发行人规范运作意识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受托管理人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增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公司债券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完善风险监测与防控机制。在对公司债券发行人进行现场检查同时,将对受托管理人履行受托管理职责情况一并检查,维护债券市场规范发展,依法保护债券持有人合法权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