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创业板有望在下半年见底1500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2017年,市场在经历了一轮急速杀跌后出现企稳,在乐视网等“带头大哥”的带领下,超跌、次新、庄股等板块联袂表演,在临近年关的时候给大家发了几个小“红包”。但大多数投资者在经历过多轮股灾后已经遍体鳞伤,惨淡的市场交投也表明大部分投资者已经无心恋战。因为小的反弹对大家意义不大,大家关注的是市场大底什么时候能见到。其实最近两年的牛熊转换,始作俑者就是创业板,而未来市场的底部的决定者,也只能是创业板。

为什么创业板才是市场的主角?主要因为实体经济自2009年后开始进入一个缓慢增长期,新经济开始了真正意义的觉醒时期,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主板指数和中小创逐渐分道扬镳,2010年创业板指数推出后,6年来创业板公司数量扩容了1.5倍,总利润增长2.2倍,市值总量增加了5.59倍,市盈率提高2.52倍,公司平均市值增长了3.95倍。创业板以乐视网、东方财富网为首的十大新经济公司的市值占比迅速增加。同时传统行业个股在迅速衰落,大量个股沦为壳股步履蹒跚,而创业板只有退市没有借壳,通过并购发展做大是惟一路径。由于互联网等新兴行业赢者通吃的特性,新兴产业的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由于市值高增长伴随的是行业高并购,所以现在创业板公司的市值很多体现在未来报表的预期,所以一定要用成长的角度去看创业板指数。

从技术方面分析,创业板的牛市起自2012年底的585点,到2015年6月的4037点见顶,截至本周一的1783点,量度跌幅已经接近56%,而且形态上也经历了急跌反弹再急跌,再反弹阴跌的各种阶段。本周三创业板指数的换手率为0.7269%,是4年多以来的最低值。所谓地量地价,创业板指数的底部已经接近。

但从估值角度考虑,创业板目前68倍的整体静态市盈率还比较高,2012年11月30日是创业板历史上收盘价最低的一个月,点位是607点,市盈率是26.91倍,从历史底部区域看,2012年创业板在历史底部区域内震荡,构造了长期的黄金坑,市盈率大约是40倍,这个角度分析创业板未来还有大约15%~20%的下跌空间。

再从盘面看,最近创业板反弹的领涨者是以任子行为首的小盘超跌股,乐视网等权重股借助战略投资者加盟,也完成了底部构筑。但其他主要权重股无论是从业绩还是资金流向看,都还没有明显的底部特征。综合以上因素,笔者认为市场目前只是短期底部,经过春节前的反弹,创业板的底部有望在今年下半年1500点左右出现,届时也是主板的共振底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