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春节消费为上市公司业绩增光添彩 三大领域挖掘大牛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22 07:37: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消费者忙碌了一年后阖家团圆、娱乐消费的重要假期。备年货、吃年饭、看电影……还有许多消费者选择出境过年。尽管资本市场已休市,但相关上市公司旗下产品却成春节消费主力。

1月20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预测,2017年将成为旅游过年史上最热的春节,春节长假期间旅游市场将接待3.43亿人次,同比增长13.6%。

高星酒店年夜饭受青睐

“父母年纪大了,一年来帮着带孩子很辛苦。我们平时工作比较忙,想着过年大家都轻松一下,所以早早的就预定了年夜饭。”在北京工作的刘星对记者表示,过年图的就是“团圆”,酒店的年夜饭种类齐全,吃不完还可以打包回家“对付”一两顿,他和身边的多位朋友这几年都在酒店预订年夜饭。

如今,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在酒店吃年夜饭,每逢春节前夕,年夜饭预订便极为火爆,热门酒店往往“一桌难求”,2017年春节也如出一辙。

携程大数据显示,截至1月4日,北京、上海等城市年夜饭预订量超过9成,绝大多数热门酒店已被预订一空。另外,由于很多地方有除夕夜赴寺院烧头香祈福的传统习俗,北京雍和宫、上海龙华寺、杭州灵隐寺等知名寺院周边酒店年夜饭预订已接近尾声。

记者了解到,鸡年春节年夜饭市场热衷前往高星酒店吃年夜饭的消费者日益增多。一方面,高星酒店早已放下身段,推出平价年夜饭,良好的就餐环境和高品质服务,受到消费者追捧。另一方面,携程酒店预订专家表示,消费者享受型需求持续增长,更愿意为品质买单,特色美食也是高星酒店吸引消费者的“秘密武器”。

A股上市公司中,旗下有高星级酒店资产的包括东方宾馆、 金陵饭店、 锦江股份、 首旅酒店、 号百控股、 华天酒店等,“年夜饭”消费将助力上市公司业绩。此外,老字号美食也受到春节期间消费者“青睐”。刘星表示:“我已经约好在春节期间和亲戚在全聚德吃烤鸭,然后逛逛庙会、吃点小吃。”

事实上,A股上市公司中老字号餐饮美食包括以北京烤鸭为特色的全聚德、以十八街麻花为特色的桂发祥等。新三板市场也是“老字号”们扎堆地方。仅2016年, 狗不理、 怀山堂、 咸亨股份等10余家老字号公司登陆新三板。狗不理主营狗不理速冻包子以及糕点、酱卤肉制品等产品,咸亨股份主要产品为豆腐乳, 丁义兴主要产品是猪蹄, 婴儿乐主要产品是婴幼儿饼干。

影片扎堆上映

今年的春节档电影票房市场竞争激烈,在开“档”之前,多部影片已经历多轮角逐。不久前记者统计时,本次春节档还有10部影片上映。1月20日,记者再次统计便发现,春节档上映的影片减少至8部。在多部影片背后, 光线传媒、 华谊兄弟、 万达院线等上市公司身影隐现。

艺恩智库数据显示,在春节档的8部影片中,大年初一将有7部影片上映。其中,《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熊出没·奇幻空间》、《老师也疯狂》、《乘风破浪》为国产影片,《功夫瑜伽》为中国与印度合拍片,《健忘村》为中国大陆与中国台湾合拍片;大年初五上映的影片为进口动画电影《了不起的菲丽西》。

作为新三板公司华强方特旗下“熊出没”IP动画电影的第四部,由华强方特与乐视影业第四次联合投资。此前,由“熊出没”IP改编而来的三部电影票房表现在2.4亿元至3亿元之间。

业内人士表示,由“熊出没”IP打造的动画电影近年来表现较为稳定。2016年以来,动画电影持续升温,“熊出没”IP在主题乐园、动画片、衍生品、电影等产品综合作用下,《熊出没·奇幻空间》春节档票房有望明显增长。

在周星驰IP驱动下,《西游伏妖篇》在本次春节档表现值得期待。《西游伏妖篇》由周星驰监制、徐克导演,制作公司包括阿里影业、艺华有限公司(英国)等,该片为《西游降魔篇》续集。2013年,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降魔篇》以12.46亿元票房成为当年春节档霸主,并登顶全年票房榜冠军;2016年春节档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创下33.9亿元的票房,并以较大优势稳坐年票房冠军宝座。

此外,多部影片身后都有上市公司身影。光线传媒参与投资并发行喜剧、动作电影《大闹天竺》;喜剧、动作影片《功夫瑜伽》的制作方包括文投控股间接持股100%的全资孙公司耀莱影视文化,发行公司为华谊兄弟。

近年来,春节档电影票房火爆。过年期间,去影院看大片不再是同学聚会、情侣约会的专享,一家老少去影院消费也成为春节消费的一大亮点。不过,记者了解到,在过年期间有意愿去院线观影的消费者仅会选择1至2部影片,分别与不同“朋友圈”小伙伴结伴,剩余的时间有出游等安排。

旅游消费市场持续扩大

近年来,春节假日旅游市场规模扩大,旅游拉动消费作用明显。具体看,国内旅游产品多元丰富,出境游保持快速增长。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国内游、出境游市场将继续火爆。

国内旅游方面,乡村旅游持续升温,以农家乐、农事体验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掀起短途旅游的热潮;冰雪旅游炙手可热,度假区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传统文化旅游焕发生机,如2016年春节期间北京地坛、龙潭庙会推出近170场文艺、民俗演出,初一至初五共接待中外游客162万人次。

国内主要景区中, 黄山旅游的黄山风景区、 长白山的长白山景区、 宋城演艺投资的三亚千古情、 中青旅乌镇、古北水镇项目等在近年来的春节期间,旅游人次、消费增速亮眼。以上市公司长白山为例,冰雪游热潮正带动长白山景区客流的快速增长。长白山每年雪期长达半年以上,冰雪资源具备国际量级开发水平。冰雪运动的开发使得长白山获得客流快速提升,并逐步解决景区的淡旺季不均衡状况。

《出境旅游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16年春节黄金周出境旅游价格综合指数为134.6,较2015年“十一”黄金周超出4.7%,与1月份相比上涨36%,出境游消费保持快速增长。国家旅游局表示,长假期间赴境外旅游已成常态。2016年春节假日出境旅游形成小高潮,最热门的出境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为日本、泰国、中国台湾、韩国、澳大利亚、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中国香港和菲律宾。

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长假鸡年春节出境游人次将首次超过600万。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收入水平提升,“拼假”人群增多等原因,出境长、短线游均保持快速增长,长期看好凯撒旅游、 众信旅游等布局出境游上市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天酒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