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自下而上看好盈利能力边际改善新能源客车标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我们参加了各大相关部委领导悉数出席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我们主要对新能源客车的发展现状及未来方向进行了草根调研及研究探讨。

新能源车从导入期进入数量和质量并行的成长期,产业链从“紧缺普涨”短周期进入“降本增效”长周期。①数量上,行业增速将趋于平稳。2009-15 年,新能源车销量年均增速达267%,2016 年产销分别为51.7、50.7 万辆,同比增长51%、53%,年产销量占传统汽车比例已达1.8%,保有量近100 万辆。②质量上,摩尔定律有望在动力电池市场演绎,目前我国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已达220Wh/kg,单价1.5元/Wh,相比2012 年,能量密度提高1.7 倍,价格下降60%;2020 年我国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发展目标为350Wh/kg,单价1 元/Wh,未来2-3 年动力电池比能量(高容量材料)、寿命(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纯度、添加剂、生产工艺)、安全性(隔膜、固体电解质、电极涂层)与成本(材料进口替代、优化设计制造)等全方位将得到质的改变。

新能源客车市场2017 年持平,18 年有望再次增长。①公交客车市场由于其刚性与黏性的政府采购属性较强,故增速较为稳定,下行空间有限。2016 年我国纯电动客车产量11.6 万辆,相对2015 年8.8 万辆产量同比增长31%。②2016 年我国公交电动化比例为87%,据比亚迪董事长百人会论坛发言,2016 年我国公交客车(不含旅游客车)总销量约为10 万辆,纯电动公交客车纯电约7 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客车约为1.7 万辆。③存量公交市场约为60 万辆,即每年约10-15 万辆的电动公交替代空间。2015 年年底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及县城拥有公共汽电车56.18 万辆、63.29 万标台,其中柴油车、天然气车、汽油车分别占45.1%、32.5%和1.7%。

关注市场集中度与盈利能力提升带来的自下而上投资机会。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在百人会论坛上强调,新版补贴政策主要从供给侧入手,重点在于提高技术门槛,强化补贴政策对技术进步的正向激励。近年来,客车轻量化、轮边轮毂电机、燃料电池客车、钛酸锂快充客车等等技术应运而生,2016 年宇通客车、比亚迪和中通客车三家企业市场份额达42%,技术进步带来的市场份额与盈利能力提升使得部分新能源客车标的依然具有较好成长属性。推荐康盛股份002418.SZ(中植汽车整体注入+盈利能力与市场份额齐升),受益标的:金龙汽车600686.SH(地方国企改革+三龙整合降本增效)。

风险提示:新能源客车产销不达预期风险,新能源汽车政策变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通客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