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新股一字板数“打一折” 从30到3 “捡漏”倒计时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18 09: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股一字板数“打一折” 从30到3 “捡漏”倒计时)

“2016年上半年打新我还中过签,现在新股发行速度越来越快,数量也越来越多,反而一只新股都没中过,次次都申购,次次都落空。”个人投资者任先生表示。

不仅中签率降低,新股发行的赚钱效应也大打折扣,最令人大跌眼镜的就是太平鸟三连板后便打开涨停,这与2016年11月11日上市的海天精工形成鲜明反差,该股上市后一鼓作气收出30个涨停板。而新股一字涨停板数量之所以“打一折”,分析人士认为是新股发行提速以及市场弱势之中承接力度减弱。春节前预计市场震荡加剧,分化可能加速,投资者可关注短期错杀的交易机会。

海天精工到太平鸟连板打一折

赚钱效应的下滑,不仅仅是投资者的感觉,也是事实的存在。1月9日新上市的新股太平鸟连续3个交易日一字涨停后,第四个交易日便开板,12日至昨日累计涨幅仅12.15%。成交更是大幅放量。在一字板打开之前,太平鸟成交额在百万级别,而近四个交易日的成交额则均在10亿元之上,表明向来对新股惜售的持有者开始争相出逃。

太平鸟“折翼”之外,近期上市的景旺电子、赛托生物、常熟汽饰、天铁股份和中原证券等,也是连续拉出4-7个涨停板后便开板。

这与2016年新股涨停情况形成鲜明对比。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新股平均涨停板数量为13个,尤其是11月11日上市的海天精工,该股上市后连续拉出30个涨停板,涨幅高达1090.63%。

从2016年最多的30个涨停板到2017年开年最低的3个涨停板,新股上市涨停板数量打一折,这是何原因?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表示,新股发行速度加快、供给增加是新股上市后连续拉板减少的最主要原因。2016年11月前后一周两次发行新股,而此后新股发行速度明显加快,到了12月份以后,一周每天都有三只新股发行,使得新股应接不暇,刚刚上市的新股很快变成次新股,开板的速度也明显加快。

有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全年发行248只新股,新股发行数量在A股历史上仅次于2010年的347只和2011年的277只。2016年12月IPO数量高达45家,目前新股单月发行量是自1997年以来月度最高。对此,多家机构表示,2017年新股发行节奏或将进一步加快。中金公司指出,随着A股IPO加速,预计2017年将消化500家左右IPO存量,融资规模在3000亿元左右。

“新股连板数锐减,核心原因还是市场情绪重新回归理性,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是以行业平均市盈率来计算的,因此过度连板往往是包含了市值较低引发的壳价值溢价和市场情绪的效应。随着新股发行速度加快,壳价值溢价和市场炒新情绪双降。2015年上市的新股,也曾出现大面积上涨和大面积跌破连板的情况,表明泡沫最终会被市场抹平。就目前情况来看,新股仍在去泡沫过程中,上海银行也离发行价仍有25%的差价。”诺鼎资产总经理曾宪钊表示。

市场承接力度减弱

“新股连板数骤减,说明一方面新股的赚钱效应大大递减,不再成为稀缺资源,另一方面说明市场的承接力度也有所减弱。”刘光桓表示。

“去年高净值投资者削尖脑袋申请网下打新,市场为之疯狂,那是因为这种网下打新高峰时最高年化收益率超过50%,这是非常不正常的,它必然有一个回归理性的过程,太平鸟3连板就开板,就是上述不正常现象回归理性的表现。”中信证券深圳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符海问认为。

诺鼎资产总经理曾宪钊表示,这个现象折射了A股投资人仍不够理性,习惯利用新股上市筹码不集中的现象进行炒作。新股的提速可以有效降低泡沫,加大向实体企业注资的速度。当然,新股发行如果是渐进式改革,会让挤泡沫的时间更为缓和一些,毕竟资本市场中的适度泡沫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活跃,如果在市场建设中,能尽量避免参与者利用制度的漏洞进行恶意套利,更有利于保护各方利益和长远发展。

对于未来市场建设,刘光桓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新股节奏可以适当减速。周一市场一度出现恐慌性暴跌,主要原因还是创业板估值过高、泡沫巨大造成的,不能完全怪罪新股发行提速。不过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不妨适当减缓一下新股的发行速度与规模。同时大幅度减少再融资行为,对定向增发的规模应该严格控制,鼓励配股。二是退市制度应大大提速。A股市场不能只进不出,在新股发行速度加快的同时,“垃圾股”的退市更应该加速,成熟市场一般每年都有2%—10%左右的劣质公司退出市场。三是要进一步打击借壳、炒壳等市场隐性的违规违法投机行为,防止投机者在市场巨额套利。四是加大市场惩处力度,提高市场的违法成本。

关注“错杀”股捡漏机会

“就目前的新股发行来讲,一周3只新股发行,按此速度,一年将发行约750只新股,相当于一年就完成之前10年甚至更长周期的新股发行量,这一预期无疑使市场‘压力山大’。因此,新股发行安排最好能给市场稳定预期,有计划进行。这样才不至于造成市场的非理性波动。”符海问表示。

清和泉资本研究部认为,新股发行提速对市场带来的影响链条,大致有两种:一是“新股发行加速后,壳资源价值降低、次新炒作下降、创业板整体稀缺性降低以及高估值面临压缩”;二是“次新炒作下降——打新收益率降低——负反馈打新基金—间接影响蓝筹”。

展望后市,清和泉资本研究部预计1月沪指将呈现区间震荡,而“中小创”难以反弹。接下来预计市场震荡加剧,分化可能加速,建议关注短期错杀的交易机会。

市场风格方面,其认为,2017年整体价值蓝筹股与中小创的估值仍将进一步拉近,同时成长股将大幅分化,而改革相关主题将反复活跃。首先,价值蓝筹股估值或上修,主要因未来经济预期波动收敛,叠加增量资金性质(养老金+保险资金+MSCI+沪港通+深港通)驱动。其次,成长股估值或分化,主因为巨额解禁压力、IPO放行再融资收紧、互联互通压缩估值。真正持续增长+行业景气度高+估值经过消化+行业壁垒提升的优质成长股将走出来。壳资源、高估值、题材炒作等个股将渐渐被遗忘。第三,改革主题或持续活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