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IPO提速非A股调整主因 资金面才是市场“命门”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17 14:0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离春节仅剩7个交易日,A股在周一大跌之后,周二继续弱势整理,市场人气极度低迷。市场期待的“红包行情”迟迟未到。

当前,多数投资者将此次大盘调整归结于“IPO提速”。但事实上,近期股市调整的“黑锅”当然不能由IPO来背,毕竟从历史数据来看,这种观点尚缺乏证据支持。

首先,如果考虑到定增节奏放缓,IPO融资规模对资金面的影响并不大。2016年248家公司IPO募资1633亿元,规模适宜。并且,2016年由于取消了新股申购预缴款,全年无巨额资金冻结,IPO对市场资金平衡的扰动大为降低;

其次,历史上新股发行增大也往往对应牛市行情,虽然逻辑上更可能是牛市环境下加快IPO供给,但IPO并没有成为压垮牛市的解释因素,而是市场自身的估值、成交等指标已趋于泡沫化;

最后,对于打新收益率降低导致打新资金退出的猜测,并未在银证转账资金变动中得到明显体现,12月份以来银证处于净流入状态。

当然,IPO提速的一个间接影响因素可能是IPO提速压制成长股估值,中小创持续偏弱的走势拖累整体市场。

就直接影响因素来看,东北证券陈亚龙认为,市场出现快速上行的短期制约在于资金面上,资金面仍然是短期最需要跟踪观察的主要矛盾。从证券结算金数据来看,去年12月之前大幅流出之后,散户群体前期的买入却没有持续,两者共振的局面未能形成。

从大环境看,继本月上旬资金面持续宽松后,本周一(1月16日)流动性骤然收紧,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650亿元,资金利率仍全面上行。市场人士指出,尽管近期资金面持续宽松,但春节前缴准、缴税、取现等压力难消,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仍较谨慎。

就后市而言,机构认为,尽管政策去杠杆防风险是对近期市场风险偏好偏弱的合理解释,但在经济企稳盈利恢复的基本面环境下,防风险并不改变A股市场在大类资产配臵中相对楼市和债市的资金吸引力。防风险也有助夯实市场基础,让市场“蓄力”而非“耗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