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评论 - 正文

黑色系故事今年怎么讲?部分主角“很纠结”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Family 2017-01-17 10:0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钢铁、焦炭等黑色系商品成为市场传奇。2017年,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化,黑色系商品的故事还会继续吗?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面对钢铁、焦炭等价格的高位运行和即将到来的深化供给侧改革,更多钢铁厂和贸易商很纠结,普遍认为行情的发展关键要看供给侧改革的力度。

关注供给侧改革力度

“2017年,各地落实去产能政策情况是关键。虽然需求并不乐观,但是供给方面由于环保压力产量仍然有不确定性。近期特别关注中频炉减产的影响。”山东永锋钢铁公司投资总监吴衡的想法在近期永安期货举办的“燕京汇”上得到了30多家钢铁企业和贸易商的认同。

中频炉减产是国家提出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频炉产出的就是所谓的“地条钢”。发改委已明确表示,要在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清除“地条钢”。这也是国家层面首次提出明确的“地条钢”整治期限。

综合各机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中频炉产能约在0.9亿吨至1.2亿吨之间,若按照2015年全国粗钢产能11.3亿吨计算,中频炉占总产能近10%。中频炉实际年产量为3000万吨至5000万吨左右,约占全国钢铁产量的4%至7%。

山西大有资源总经理梁若东认为,查处中频炉系列事件的实质影响有限,但方向性意义更为重要。“钢铁供给侧改革的故事仍有空间可讲,关键看力度。”他预计,高炉减产和经济平稳,是今年主基调,钢材价格仍可看好,但铁矿石尤其高品位矿、焦煤焦炭等钢铁原料不太乐观,不会有像去年一样的涨幅。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的方案,预计春节前具体方案就可以出炉。河北省发改委近日下发《关于产能置换比例不足1∶1.25的已备案钢铁冶炼项目立即停建整改通知》,要求相关各项目单位在收到文件至完善相关审批手续前,已建成项目不得投产,已开工项目要处于停工状态,未开工项目不得开工建设。安徽省近日也要求对本地钢铁煤炭企业拉网式梳理核查,并列出详细企业名单,坚决打击“地条钢”。

单边难做,对冲也难做

“现在这个阶段,做多做空都没有明显安全边际,整体投资应该不能做单边。”长期从事黑色系投资的北京募道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东亮说,从全球范围看,随着特朗普上台,美国基建投入带动全球,都会出现基建高峰,而且国际货币仍然充裕,加上中国各个环节的去产能政策的深化,商品整体不能做空,但是做多又没有安全边际。

国内大型焦炭生产基地——河北旭阳集团期货部副总经理王柏秋表示,在现在价格的情况下,国内焦炭企业平均开工率为74%,仍在历史低点。接下来,要博弈的就是钢厂需求量的上升还有焦炭企业的开工率恢复,到底哪个快,这将直接决定焦炭价格的走势。“我们认为如果河北省继续严格实施环保检查,焦炭开工率仍然不会太好,将对焦炭价格构成支撑。”

“单边难做,对冲也难做。对实体企业来说,最佳投资策略是期现结合。”永安期货研究院院长张逸尘认为,2017年主要看国家政策,注意政策面提出的抑制经济泡沫、抑制过度投机的要求。如果还以去年经验看今年的市场,那么过去的经验可能会变成包袱,实体企业要少讲基本面,多看盘面,注意防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