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偏差”致创业板阴霾难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17 08:1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一做空力量集中释放,A股迎来2017年来最大幅度调整,创业板成为杀跌重灾区,个股遭遇普跌。其实,在大调整之下暗藏“分化潮”,大小盘的分化演绎到极致。当前市场主要的风险点集中在创业板上,尽管此前表现最为活跃,但其连续大跌挫伤市场人气。展望后市,创业板在急跌之后可能出现反抽,交易性机会也确实存在。不过目前来看,投资者对创业板的认知可能存在偏差,这决定了其短线弱势格局难改。

大跌下暗藏分化

在连续阴跌数日后,做空力量在周一集中释放,A股迎来2017年最大的深幅调整。沪综指早盘低开后,震荡下挫,此后维持低位震荡,不过尾盘突然出现跳水,指数快速下挫,最低下探3044.29点。此后,以金融股为代表的护盘力量出现,沪综指跌幅收窄,尾盘收报3103.43点,下跌0.30%。但从当日涨跌幅来看,大盘只是来了个“惊魂半日游”,并未受到过大冲击。

相较于沪市主板,“中小创”才是最受伤的品种。创业板指数遭遇破位长阴,盘中跌幅一度超6%,最低下探至1783.74点,距离2015年9月的前期低点仅一步之遥,尾盘跌幅略有收窄,但仍未扭转颓势,收盘下跌3.64%,报1830.85点。中小板指数下跌2.81%,收报6146.85点,盘中刷新10个月新低。

值得玩味的是,上证50指数逆市走高,大涨1.27%,收报2337.39点。在市场整体调整的大环境下,权重股表现颇为抢眼。这看似蹊跷,但背后却暗藏着市场投资逻辑——抓大弃小。把时间轴拉长,在整个市场阴跌不止的大环境下,2017年以来上证50指数非但没有下跌,反而逆市上涨2.21%。与之相比,创业板指数月初小幅反弹后,便开启了一波8连阴,2017年以来累计下跌6.69%,月K线也再度破位。

机构人士指出,主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的分化在2016年下半年最为显著,当时代表无风险收益率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低利率、资产荒的状况非但没有改变,反而有所加剧。但由于股票市场前期大幅波动,资金对于风险资产并不感冒,一股脑儿扎入到“低风险资产”中,在A股中,高股息率的蓝筹股恰好符合“类债”标准,因此受到资金关注,此类品种主要集中在主板。与之相比,高估值、高股价品种自然遭到市场抛弃,而此类品种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其实,每一年A股都有一个投资大逻辑在,在当前这种低风险配置逻辑不改的情况下,这种指数间的分化可能会延续。

周一A股大幅调整多少有些意外,当日复牌的乐视网(300104,股吧)备受关注。早盘乐视网震荡走高,涨幅一度超8%,但并未带动创业板指数走强,尾盘创业板指数跳水,乐视网反而受到波及,跟随指数大跌。

金融股的护盘也是市场一大看点,大盘尾盘也确实企稳,但从个股来看,正常交易的2853只股票中有2476只股票下跌,占比高达87%,其中164只股票跌幅超9%,1173只股票跌幅超5%,个股普跌、深调的格局并没有改善。由此来看,无论是金融股,还是乐视网,单一品种的崛起已经很难改变市场运行的节奏。

“三偏差”致阴霾难散

创业板连续大跌很大程度上挫伤了市场的人气,也引发了周一的急跌。当然在急跌之后可能出现反抽,交易性机会也确实存在。但目前来看,当前投资者对于创业板的认知可能存在偏差,这也决定了其短线弱势格局难改。

首先,很多投资者认为创业板的仓位结构和筹码分布已明显改善,从2016年三季报的机构持仓来看,创业板股票的仓位已出现明显下降,但由于创业板中股票盘子相对较小,不少“大资金”还是深陷其中,之前由于流动性差“出不去”而被迫选择以时间换空间的投资者越来越按捺不住,下跌时有集中出逃动力,这也是创业板大跌时往往会出现踩踏性出逃的原因。

其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大幕拉开,创业板股票中可能暗藏“雷区”,但市场仍未充分警惕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年报中很可能出现多起减值案例,定增放缓也将导致外延增长减速。最重要的是,之前成长股投资者大多心怀未来,对其当下业绩的容忍度较高,现今一旦业绩不达预期,往往即刻面临抛压,因此年报一季报对整个创业板板块的影响应加强防范,不排除引爆筹码集中出清。

最后,新股供给量快速增加,最近两个月发放的IPO批文已经由之前的每月一批,两周一批过渡到每周一批。当前创业板已非以前的“创业300”了,股票数量接近600只。以前炒作创业板股票的稀缺性逻辑已经降低,小盘股估值也在不断走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