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单针探底 下影线“含金量”几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17 08: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单针探底 下影线“含金量”几何)

让广大股民黯然神伤的是本周一两市盘中的猛烈跳水,上证综指接连失守3100点和3050点,盘中一度跌逾2%刷新近3个月新低,创业板指更是遭遇无抵抗式下跌,盘中跌超6%击穿1800点,跌破熔断最低点的同时刷新了逾16个月的新低。而昨日的普跌也引发沪深两市8596.02亿元市值“蒸发”。虽然尾盘由于金融股的强力护盘,各主要指数跌幅迅速收窄,上证综指出现“金针探底”日K线,但“似曾相识”的指标股护盘对场内人气贡献十分有限。市场人士认为,权重股护盘只能是将部分指数“做”的好看一些,但市场企稳乃至人气回暖,尚需时日。

护“大”VS砸“小”

昨日A股再度遭遇“黑色星期一”。沪深两市股指低开后震荡下挫,很快失守3100点,14时过后更是出现一波猛烈跳水,上证综指因而再度失守3050点,最低一度跌逾2%,以3044.29点刷新了2016年10月18日以来的新低,而后由于金融股大力拉升,最终上证综指险守3100点,收报3103.43点,下跌0.30%。

与此同时,沪深两市两极分化愈发凸显。深证成指昨日跌幅达2.95%,收于9712.80点。创业板昨日更是在低开后一路下滑,尾盘出现了无抵抗式跳水,跌幅一度超过了6%并击穿1800点,下探1783.74点,跌破熔断时期最低点并刷新了2015年9月2日以来的新低,尽管最终跌幅收窄至3.64%,收于1830.85点,但八连跌的战绩已直追2012年3月的九连跌历史记录。

盘中的跳水使得沪深两市主要指数跌声一片,行业板块除护盘的银行和非银金融以外全线尽墨,轻工制造、计算机指数的跌幅更是超过了4%,而149个概念指数也只有沪股通50指数小幅上涨,跌幅超过5%的多达22个。

昨日大跌也引发了A股市值的“大失血”。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昨日收盘后沪深两市总市值为54.92万亿元,相较于上周五的55.78万亿元,一日之内“蒸发”了8596.02亿元。

“周一A股市场出现了严重分化的格局。其中,创业板大跌并出现放量,显示出创业板指筹码开始松动,进入到加速探底的阶段。”金百临咨询秦洪表示。

西部证券投资顾问王璐指出,目前成长股尚未走出探底、筑底的过程,而大中小市值品种背离的表现,更加大了指数实现反转的难度。且小盘股振幅已呈现短期极度不稳的状态,后市仍有持续的结构性调整要求。短线来看,沪指在击穿半年线后,技术指标全面走弱,短线存在继续向下寻求支撑的要求。而周一大幅震荡亦对近期指数稳定性构成威胁,市场心态回稳恐将延期。

下影线难振信心

昨日金融股的强势护盘使得上证综指收出了一根长下影线的“T”形K线,而这一金针探底的走势究竟“含金量”几何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大市值护盘,难以改变目前的困境,只是延缓了调整的速率,但不会改变方向。”秦洪表示。

银泰证券分析师陈建华指出,权重板块的护盘有助于减轻市场的恐慌情绪,减缓沪深两市连续调整的压力。但对于周一沪指的探底回升,投资者不宜报过高期望,在市场环境改善或风险释放完成之前,指数短期的波动对市场趋势的扭转作用有限。

其实周一权重股的强力护盘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并不陌生,但这“似曾相识”的护盘虽然护住了上证综指,但指标股的拉升并未护住整体市场,不仅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双双出现了破位的走势,昨日沪深两市366只上涨股票对应着2476只下跌股票,恰恰说明了权重股的护盘对于场内人气贡献十分有限。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认为,周一以银行、保险、石化为代表的权重股护盘积极,减缓了市场的恐慌情绪,起到了维护市场稳定的作用,但大盘调整的趋势预计还有一定的时间与空间。而且虽然短线超跌后,还是有技术性的反弹存在,也有一定的交易性机会,但这种在弱市之中,机会较难把握,因此投资者应注意抄底的仓位不能太重,操作上要快进快出,不可恋战,不可追涨。

陈建华则认为,短期操作上更多建议以观望为主。一方面,指数的破位代表调整趋势的确立,期间即便出现反弹,风险也将明显大于收益;另一方面,考虑到护盘因素的存在,市场的调整将是一个反复的过程,这将增大操作难度,过于频繁的参与反而导致损失扩大。

大强小弱格局难逆转

昨日的盘面表现其实只是近期大小盘分化的一个缩影,国泰君安证券就在研报中指出:“抓大放小”或是当下一段时间的风格常态。

“周一以移动支付为首的题材股加速调整,次新股概念也出现了持续回落的表现,市场对于中小市值品种的规避情绪愈发严重。”王璐表示,这一方面是源于市场加速扩容对个股估值回归的引导作用,同时新股赚钱效应的逐步降低也影响了资金打新、炒新的热情;另一方面,外围不确定性加剧、金融监管力度的持续加强,也带动了资金风险偏好的下降。

确实,对创业板首当其中的冲击就来自于新股的扩容加快。国泰君安表示,从市场供给特征看,2016年8月以来正发生明显变化,IPO和再融资的规模占比由此前的1:9转变为1:5,月均总融资额度较2016年上半年的1500亿元略微提升至1800亿元左右。新股发行提速带来的供给冲击,与再融资收敛对于并购重组逻辑的弱化,构成对中小创的双重影响。

此外,“由于新股扩容节奏过快,新股收益率已大大降低,但还要承担5000万市值的波动风险,网下配售的实力雄厚的自然人也因而逐渐加入到杀跌行列。”秦洪认为,“再加上由于小市值品种具有一定的流动性困境,即下档接盘稀少,小盘股的杀跌情绪又极具传染性。因此,只要有几个小市值股票出现跌停板,就可能会有一大批小市值股票跟着跌停板,这其实也是周一午市后跌停板突然增加到300家左右的原因。”

不仅是“新股供给量快速增加,降低了成长股筹码稀缺性,积压其估值水平。”兴业证券认为创业板的压力还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很多投资者认为创业板的仓位结构和筹码分布已明显改善,但事实上出清难度仍然很大,甚至还是“堰塞湖”,盘子依然很“重”。而且之前由于流动性差“出不去”而被迫选择以时间换空间的投资者越来越按捺不住,下跌时有集中出逃的动力。另一方面,市场仍未充分警惕创业板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和影响力。2017年年报中很可能出现多起减值案例,而且定增放缓也将导致外延增长减速,更重要的是,之前成长股投资者大多心怀未来,对其当下业绩的容忍度较高,但现今一旦业绩不达预期,往往即刻面临抛压,因此年报、一季报对整个创业板板块的影响应加强防范,不排除引爆筹码集中出清。

而从目前政策环境来看,国泰君安指出,“金融去杠杆”和“实体去产能”的背景下,利率中枢上移将是对高估值品种的最大杀器,高估值讲故事的伪成长将是最先受冲击的领域;而在“去产能”带来的盈利修复中,传统板块相对于成长股又明显更为受益。

短期来看,市场难以出现风格转换。西南证券表示,历史上的风格轮换持续时间至少一年,主板显著跑赢创业板主要是在2016年8月份以后,到目前仅维持了不到半年,未来创业板回归仍需较长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