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次新股持续分化 机构紧盯业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17 07:5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新股赚钱效应出现大幅下降,次新表现也进一步分化。年终和年初炒作次新股的逻辑在于其高业绩表现、高送转预期等等,当前市场环境下,高送转等主题的吸引力正有减弱的趋势。当前新股发行持续推进下,次新此前的“光环”正褪去。

近期,新股赚钱效应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次新股的表现也进一步分化。截至1月16日,2017年以来,次新股指数下跌16.60%,而同期上证指数仅下跌0.01%。往年年末新春的“红包集散地”——次新股板块正在发生变化。

基金机构人士指出,年终和年初炒作次新股的逻辑在于其高业绩表现、高送转预期等等,当前市场环境下,高送转等主题的吸引力正有减弱的趋势。另外,当前新股发行持续推进的环境下,次新股此前的“光环”正在褪去。相对弱市的情况下,次新股投资需避免过高估值的陷阱,而追寻业绩表现将是次新股投资返璞归真的归宿。

次新股“年关”

1月16日,次新股指数大幅下挫5.49%,年初至今,次新股指数已经大跌16.60%,远高于同期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乃至近期跌幅较大的创业板指数。一般而言,次新股在年末,因为业绩表现预期以及高送转预期等等,往往会有不错的表现。

具体来看,受制于行业整体环境等等,今年次新股的业绩表现多为向好,但是少有超预期的表现。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统计,当前已有100多家次新股上市公司公布2016年度的业绩预告等,观察发现,其中业绩预增个股数量占比并不明显,略增以及续盈的比例则相对较高,仅有数家上市公司公告全年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在宏观经济环境及中观市场状况等因素作用下,次新股的业绩情况基本是向好不向优。

在高送转预期的炒作上,当前市场对高送转的追捧已经发生变化。今年以来,市场上高送转板块并未能有此前的火热表现,甚至是出现部分高送转个股反而遇冷的情况,数据显示,部分高送转个股在年初至今已经遭遇10%以上跌幅。高送转板块的整体低迷,同样影响着高送转预期支撑下的次新股板块表现,让部分次新股在高送转上难做文章。

与次新股板块一样低迷的还有近期的数个新股。数据显示,新股太平鸟(603877)上市第四天就开板,让打新中签者此前满满的赚钱预期破灭。此外,近期包括景旺电子、常熟汽饰、塞托生物等多只新股的封板时间也大为缩短,新股的赚钱效应正在减弱,除了打新资金外,后期介入的炒作资金正在面临全新的情况。公募机构人士认为,新股赚钱效应的减弱,直接传导至次新股板块,形成了“负反馈”的机制,次新股板块资金的炒作热情大为降低。

机构紧盯业绩不含糊

次新股“年关”难过,基金机构提醒投资者,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次新股投资务必回归业绩本位,而避开过高估值、资金炒作等的风险“渊薮“。

长江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次新股整体的表现业绩可能没有此前表现得那么突出,但是次新股板块仍是市场业绩表现的高地。“次新股业绩整体值得期待,毕竟在当前发行制度下,次新股的发行上市背后是严格的业绩要求,对当前市场中部分公司而言,次新股在业绩表现以及未来业绩发展空间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不少次新股公司代表着所在行业未来的增长所在。”

公募基金机构人士指出,年末和新春次新股的炒作要抓住业绩作为准绳,以有效规避风险。在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可以适当抓取次新股特有的市场机会。一般而言,新股在发行过程中,产生的发行相对PE、净利润增速、相对行业市值等方面的阶段性的“偏离”会随着上市时间的推移得到矫正,这一过程正是资金获利的空间所在。

该机构人士认为,这一矫正过程大致分为两类,过高估值个股将面临市场估值的回归均值,表现为股价在冲高后的持续调整回落;而部分制度性因素导致的首发募集资金比例、流通市值、流动性以及每股指标方面等的“偏离”的矫正过程,将是资金可以跟进获利的机会,次新股的高送转以及并购重组预期等相对预期较为确定,值得市场资金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