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互联网3.0的时代颠覆,物联网的流量重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物联网为基础的互联网3.0 是对现有格局的颠覆。PC 电脑(互联网,1.0 时代)、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2.0 时代)两代硬件产品的革新带来了“硬件+软件+商业模式”的洗牌。而现在,人机交互、万物互联硬件(物联网,3.0 时代)作为增量数据流量的导入口将带来新一轮的革命:互联网3.0 将不再局限于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而是扩大为“万物互联”,在此基础上生成更大规模的数据、更强大的人工智能,进而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跃升。

随着算法、硬件、数据三大要素的成熟,互联网3.0 进入高速成长的拐点已经明确。

以智能音箱为切入点,巨头之间对互联网3.0 入口的争夺已经展开。谷歌:试水智能音箱Google Home,展现了谷歌在应用层(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层&感知层(智能家居硬件)的物联网布局。亚马逊:推出智能音箱Echo,并结合自身电商优势开展智能家电+流量内容的销售,并通过开源的Alexa 构建智能家居生态。两家公司的布局背后有类似的逻辑,即通过布局物联网硬件,把握新增数据流量入口;而后深挖数据价值,打造更高层次的人工智能并实现商业变现。

全新的商业闭环正在成型:通过对巨头布局的分析,我们认为互联网3.0 时代有不可或缺的四大组成部分:即为精准前端感知、落地万物联网、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前两者构成了感知硬件+联网设备体系;后两者组成了机器学习决策神经中枢体系,四部分构成有机整体。基于这一框架,我们认为互联网3.0 从风口到落地需经历“资源和技术积累-物联网硬件普及-人工智能大范围应用”三个阶段。目前正处在第二阶段前期,物联网大有机会。

物联网有望在互联网3.0时代率先落地,开启万亿美金级市场。我们认为互联网3.0 时代的根基是物联网,发展的目标是实现高层次人工智能,实现该目标的关键工具是大数据和云计算,作为基础硬件和数据入口的物联网将率先落地。至2025 年,物联网潜在的总经济影响价值可达3.9-11.1 万亿美元/年,约占全球GDP 的11%;全球物联网连接数量在2015 年-2025 年之间将增长三倍,中美两国将引领全球物联网市场——预计中国将占21%的全球物联网连接数,美国占20%。

我们提出了有关物联网发展趋势的5 个观点:1)价值转移路径:先硬后软;2)竞争格局:巨头主导生态,垂直领域出现优秀公司;3)催化因素:相关标准的制定将促进物联网大规模落地;4)边缘计算和物联网安全目前受重视程度不高,但它们会越来越重要;5)关注国家的顶层设计,部分物联网领域可获得明显政策红利。

投资策略:精选物联网子领域进行投资。硬件方面,看好MEMS 传感器和高集成度芯片;应用方面,看好车联网和工业物联网;周边系统方面,看好云计算及IDC。分类来看:1)感知层:可重点关注具备中高端传感器或芯片研发制造能力的公司。可关注公司:远方光电(内生+外延,推进“大检测、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产业目标)、巨星科技(产业链布局逐步完善,智能装备将厚积薄发);2)网络层:肩负着将在感知层数据上传的重要作用,需要适应场景的分化。可关注公司:天孚通信(专注光纤连接器,高品质看好外延发展);3)应用层:包括物联网技术的直接应用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核心是对数据的处理和利用,并使之产生最大效益。可关注公司:锦富新材(成套光电显示薄膜器件解决方案提供商,积极布局云计算智能家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巨星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