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经济运行平稳收官 生产资料过快上涨需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1-07 09:3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6年经济运行平稳收官 生产资料过快上涨需关注)

2016年第四季度经济平稳增长。名义经济增速加快,由于物价水平上升,GDP平减指数走高,特别是PPI快速上涨拉动第二产业平减指数止跌回正,影响实际经济增速。GDP实际增速为6.7%,全年经济走势平稳。2017年政策调控总基调是稳,外需环境不确定性增多,房地产市场降温,经济增速有小幅下降压力。经过努力,预计2017年经济将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

CPI涨势平稳,PPI继续上升。蔬菜、禽类、水产品类价格环比都有上升,但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不及去年同期,同比价格涨幅收窄。工业产品价格上涨带动非食品价格上升。CPI同比上涨2.3%,全年平均涨幅为2%。工业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整体延续上升势头,基期负增长对同比增速有抬升作用。PPI涨幅上升至5.1%,全年平均涨幅为-1.3%。PPI在9月份同比转正,只用了两个月时间便上涨至3.3%,预计12月份进一步上涨至5.1%左右,呈加速上涨态势,需引起关注。

制造业PMI保持扩张,非制造业PMI小幅上涨。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环比同比都有增加,工业产品价格回升、企业利润增长提速,促进制造业景气状况上升,但年底制造业生产可能放缓。制造业PMI保持在51.3%。第三产业运行状况较好,公路货运量明显上升,非制造业PMI业务活动预期上升。非制造业PMI小幅上涨至54.8%。

进出口缓慢改善,外需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当前外需疲弱状态有所改善,但出口难以大幅上升。出口增长0.3%,全年出口增速为-6.7%。特朗普新政预计会就汇率和贸易问题向中国施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影响未来出口。主要进口产品价格上升,国内经济运行趋稳,进口需求缓慢提升。进口增速上升至6%左右,全年进口增速为-5.1%。

投资小幅上升,工业消费平稳。新开工项目和国家预算资金增长较快,钢材价格指数和水泥价格上升,投资小幅上升至8.4%。工业生产平稳,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汽车消费下降,商品房销售放缓影响后续消费端;石油及制品类零售总额增速回升,信息消费快速增长,服务行业消费活跃。消费增长10.7%,全年平均增长10.4%。

多因素导致信贷投放小幅回落,M2同比增速保持基本平稳。12月份信贷可能较11月份有一定程度回落,原因主要是年底信贷投放可能减速,居民中长期贷款受楼市调控的影响出现较为显著的回落。美国加息周期里,国内外汇占款持续承压,加之当前货币政策身处两难,12月份M2的增速主要靠财政存款下放支撑,运行相对平稳。

外汇占款降幅扩大,人民币汇率继续承压。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影响,人民币继续面临被动贬值压力,季节性购汇需求较强也将对外汇占款构成压力,预计12月份外汇占款降幅进一步扩大至4500亿元左右。春节临近,季节性购汇需求较强加之特朗普将于本月底正式上台也可能带动美元再度冲高,今年1月份人民币汇率仍可能继续承压。

(原标题:2016年经济运行平稳收官 生产资料过快上涨需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