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化工行业专题研究报告——让价格再飞一会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喆 2017-01-05 16:09: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供给侧改革持续发力,产能收缩效果明显:本轮化工行业供给侧改革始于2014 年,2009 年四万亿的刺激后,化工行业迎来了产能扩张周期,2014年产能达到高峰;行业严重过剩的局面使得化工行业盈利能力从2013 年开始处于历史最低谷;盈利能力弱、环保压力大促使行业供给侧收缩明显。

供需格局不断优化,产品盈利水平快速回升:2016 年很多产品的产能均出现了负增长,一些落后产能已基本退出行业,我们认为行业的拐点在2016年已现,2017-2018 年行业的盈利改善将成为明确的趋势。部分产品将有望实现盈利的大幅反转。

低库存下供需偏紧的局面仍将继续维持:2016 年虽然国内产品价格有所上涨,但是行业内库存水平较2015 年进一步下降。2016 年库存的增速接近2009 年的最低点,按照之前的规律,库存见底后,产品的毛利率将开始回升,虽然2016 年化工行业的毛利率水平已经有所回升,但是仍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向上仍有一定的空间。但是目前受制于环保、运输等方面的因素,产能利用率受限,部分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仍将持续。

中周期主动补库存有望进一推升产品价格:我们认为库存对化工产品价格的扰动作用明显,2014 年以来行业库存分为三个阶段:(1)2014-2015 年是主动的“去库存”阶段,将库存保持在合理区间的下限,保证正常的生产经营即可;(2)2016 年是被动“补库存”,部分化工产品价格上涨,行业内的参与者的库存并没有得到充分的提升,快速上涨的价格也压制了“补库存”的意愿;(3)2017 年将开始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货源偏紧的局面短期难以充分缓解,企业库存低位,需求的边际改善带来主动补库存意愿的增加。我们预计2017 年产品价格将迎来稳健的上涨期,产品生产企业的盈利水平将继续提升,进入业绩释放期。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环保压力低于预期。

投资策略。考虑到化工行业景气度上扬,产品价格上涨带动企业盈利改善。

我们认为上市公司的利润水平同比和环比将得以明显的提升,我们调高行业的评级为“强于大市”。我们判断产品价格仍有继续上涨的空间;上市公司是子行业龙头,估值有优势;公司有增发、国企改革等事件性催化三个角度去选择上市公司。重点推荐关注粘胶短纤、PTA、纯碱、尿素、草甘膦、乙二醇、环氧丙烷和PVC 等产品。重点关注的组合为三友化工、红太阳、阳煤化工、远兴能源、恒逸石化、新疆天业、湖北宜化、江山股份、滨化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北宜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