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简明梳理十三五信息化投资重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6 年12 月27 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由国务院发布(非工信部,表明重要性)。规划内容极丰富,包含十二五建设目标及完成情况、十三五目标、总体要求、主攻方向、重大工程等7 大内容。规划内容涉及面较广,本文将结合平时对行业的调研与理解,探讨规划中多次提到的核心任务,直接梳理相关行业趋势与投资要点。

投资要点

国产化进程推进,细分环节更受益。规划发展目标总提到集成电路、基础软件薄弱环节实现系统性突破;重大任务中提到攻关高端芯片、核心器件、光通信器件、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等关键软硬件设备。根据行业调研情况,2015-2016 年为国产化电子政务系统的试点年与扩大试点年,预计2017 年自主可控政策将全面推广。结合目前相关环节国产化率情况,预计主要自主可控核心企业将受益于国产化投资,芯片(电子覆盖)、存储、数据库、操作系统、ERP、应用软件等环节具有投资机会。

云计算企业与5G(通信覆盖)将会高速增长。发展目标总提到信息基础设施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主攻方向提到推广政务、军工领域云服务;优先工程提到5G 超前部署行动。结合行业情况看:1)云计算是新一代IT 架构。2、云计算是大数据应用的前提(数据物理集中)是实现信息化的抓手。3) 5G 下游投资主要由各大运营商完成,投资节奏可控。两方向预计将维持快速增长。

大数据是政务IT 升级与政务应用的核心。发展目标提到数字中国建设;主攻方向提到大数据战略;重大工程提到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大数据高效采集、有效整合、安全利用,深化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关联分析、融合利用,提高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精准性和有效性。优先工程提到到2018 年,形成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的法规制度和政策体系,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和开放平台,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基本形成;到2020 年,实现民生保障服务等领域的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从行业规律上看,2000-2014 年各省为IT 基础建设与应用系统建设时期,平均每省约2000 套应用系统。

2015 年起从相关企业调研情况观察(公安、财政等),已逐步在各领域建设打通各应用系统的平台,且相关领域在平台的上层应用已深入发展。预计2016 年起相关大数据领域政务投资将加速,且后期对于数据的应用将产生更大价值。

安全需求预计加速。总体目标提到发展与安全并重、发展目标提到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全面推进;主攻方向提到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重大工程提到注重数据安全保护、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从产业上看:1)A 股上市公司主要下游为政府、军工、金融、运营商,均涉及政府投资。IT 投资加速有利于配套安全投资。2)我国信息安全投资占IT 投资比例不足2%,美日等均超过4%。3)安全是物联网产业链最佳投资。

推荐标的:自主可控(太极股份、航天信息、中国软件、用友网络)、云计算(太极股份、浪潮信息)、大数据(久其软件、天源迪科、拓尔思)、信息安全(启明星辰、绿盟科技、天融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