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管看市:今年股市优于债市 多策略组合是趋势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04 10:0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资管看市:今年股优于债 多策略组合是趋势)

告别了不太平的2016年,几位券商资管老总感慨道,2016年从股票到大宗商品,再到债券均大幅波动,希望2017年市场能够太平。

既然没有一个投资品种能永远笑傲江湖,那么2017年的机会在哪里?券商资管人士认为,多元化配置是主流。从业务布局上看,必须要拓展跨市场、多品种的组合投资能力,不能狭隘局限在股市、债市上。

今年股票优于债券

去年年初的熔断引发千股跌停,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巨大,岁末的债市又遇恐慌性下跌,都让人记忆深刻。

一位券商资管子公司总经理表示,股市最早降了杠杆,虽然未必会出现大牛市,但2017年股票配置要优于债券。

国泰君安资管表示,无论债券还是股票,前者有票息,后者有股息,都要好于实物类资产。理由如下:2016年煤炭、螺纹钢、黄金、石油等实物资产表现最为出色,远好于债市和股市。按照美林投资时钟,滞胀是今年以来资产价格表现的最佳写照,而商品往往在滞胀期表现较为出色。

“通胀配实物,通缩配金融。”国泰君安资管称,如果2017年国家坚持地产调控不放松,那么通胀将只是短期现象,未来伴随着通胀再度回落,资产配置也应该出现相应变化,实物资产可能失去配置价值。因为不涨价,实物资产就没有回报,而金融资产就成为配置首选。

债市仍有投资机会

财通资管表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一部分来自债券降杠杆,这意味着整个估值中枢上升,但估值中枢并未反转。长远来看,债券市场“面粉比面包贵”的现象将会恢复正常,去杠杆化将令整个行业更健康地发展。同时,经济基本面对于债市的支持也将在今年体现出来。去年债市的调整,目前看来存在一定“超调”,也将在今年得到一定的修复。

国泰君安资管表示,2017年债市依然充满投资机会。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地产周期见顶,资产回报率趋势性下降,而2017年随着地产销售的再次下滑,经过年底回调以后的债市依然具备投资价值,10年期国债利率有望再创新低。

东证资管基金经理纪文静表示,考虑到今年1月外汇流出以及信贷压力都较大,以及春节备付提现的需求,短期内债券市场仍以小幅震荡为主,操作上可以考虑逢调整适度加仓。

纪文静称,从具体品种看,可以考虑选择调整幅度较大、高等级短久期信用债作为基础配置,即使不考虑资本利得,单票息收益已较为丰厚。还有同业存单的收益率上行幅度极大,配置价值明显。

纪文静还表示,此外,今年债市的交易机会主要来自基本面的下滑,长期利率债的交易值得关注,但需注重波段操作。

多元化配置和布局

“波澜壮阔的资本市场向我们展现出了充满不确定性的一面,特提醒了全面业务布局与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性。”财通资管总经理马晓立表示,只有加强主动投研能力的建设,和多元化业务体系的建构,才能够实现资产管理业务的均衡发展,平滑不同市场的风险。

马晓立说,2017年的资本市场将是风险继续释放的一年,但也是充满机会的一年,存在一些值得把握的结构性机会。但前提还是谨慎投资,不轻易去参与短期性的市场博弈,而是在总体战略上保持克制,降低对投资收益率的预期,进行多元化的大类资产配置。

马晓立表示,从股票市场来看,寻找代表未来方向的成长股可能出现的阶段性拐点;从债市来看,在防范信用风险的基础上,结合成长价值来研究债券发行主体,寻找调整后“跌”出来的机会。

国泰君安则表示,股票市场经过过去几年的调整,可能逐步进入一个熊市的尾期、牛市的初期;债券市场经历了较长期的牛市,经过去年年底的回调,今年债券充满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多策略产品可能成为今年比较主要的投资趋势和潮流,比如固定收益+量化对冲、固定收益+权益增厚、固定收益+定增、固定收益+其他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