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17,股市还是监管年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皮海洲 2017-01-03 13:3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股市还是监管年)

2016年是股市名符其实的监管年。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新官上任强调的就是监管,表示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而到2016年末,两位证监会副主席也仍然还在强调加强监管工作。如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市场风险监管和风险防范,而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则强调要强化中介监管,清除害群之马。

也正是基于对监管工作的重视,2016年证监会在加强监管方面取得的成绩是明显的。全年共对183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18份,较上年增长21%,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较上年增长288%,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同比增长8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也达到历史峰值。

如今,股市已告别2016年,迎来2017年。那么,2017年的股市监管是否仍如2016年一样常抓不懈呢?答案是肯定的,2017年股市仍然还会是监管年,这一点是勿容置疑的。毕竟作为监管工作来说,是有延续性的。2016年是监管年,并且2016年末,监管部门还在进一步加强监管工作,因此,从监管工作的延续性来说,监管工作仍然会是2017年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刘士余主席上任之初,强调的“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并不限于2016年,它实际上是刘士余主席本人的一种工作思路,同样适用于2017年。

不仅如此,从股市的现状来说,也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毕竟每每谈及股市监管的时候,投资者常常表示,包括舆论方面也一直都在强调股市监管不力的问题。而要改变这种局面,也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工作,要真正做到“严监管”。这也意味着2017年的监管工作不应该放松。

此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2017年的经济工作需要加强对风险的控制。而结合到股市中来,要防范股市风险,自然就需要加强监管工作。毕竟加强监管是防范股市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所以2017年,股市仍然还是监管年,监管部门对市场的监管不会削弱只会加强。

那么,如何进一步加强对股市的监管工作呢?总结2016年的监管工作,笔者以为有这几个方面的问题是需要监管部门加以正视的。

首先,在加强监管方面,需要直面对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不够的问题。比如在2016年的监管中,投资者还常常看到3万元、5万元的罚单出现。这种处罚对市场很难有震慑力。所以,2017年在加大查处力度的问题上,要做到两点:一是尽可能实行顶格处罚,毕竟在涉及到违法收入的罚没时,顶格处罚还是有一定的震慑力的。违法收入越大,按上限处罚的震慑作用就越大。二是积极推动《证券法》的修改进程。希望在2017年,全国人大能够对《证券法》进行二审,争取早日完成对《证券法》的修改,这样加强监管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加强监管必须防止矫枉过正。比如最近保监会对险资投资的监管,在个别险资机构成为股市野蛮人的情况下,加强对险资举牌的监管是很有必要的。但如果险资举牌都要报备,险资收购都要事先核准,就有矫枉过正之嫌。尤其是举牌与收购本来就很难区分,如果收购都要事先核准的话,这不仅容易导致险资错失有利的买入时机,同时事先核准的做法也容易引发内幕交易,或内部消息泄漏。

其三,加强监管需要依法监管,而不能搞人治。比如去年在加强监管的过程中,曾经在某个时期,对涨停的个股实行“特停”的处理措施。有的股票涨了三个涨停被特停,有的股票涨了四、五个涨停被特停。这种特停的做法显然缺少法律法规作为依据,应尽可能予以避免。

此外,最重要的是,监管需要与解决问题相结合。2016年虽然是“监管年”,但股市的一些主要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比如,就监管本身来说,并没有解决处罚不力的问题。比如,大小非疯狂套现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正视。比如,新股发行始终处于带病发行状态,每一家新股上市都会给股市带来不少于3倍于首发规模的限售股等,股市始终都是限售股股东的提款机。希望在2017年里,加强股市监管能够与解决股市问题结合起来。这样加强股市监管就会更加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