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遵循市场规律寻找股票“王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遵循市场规律寻找股票“王者”)

“国内外的大环境,决定了2017年流动性的前紧后松,而且大资金入市的预期越来越强烈。”本周,做客《红周刊》面对面栏目的北京金百镕投资公司总经理周枫表示。他对于2017年的行情比较乐观,并且看好新兴产业中的智能+领域,同时他会尊重市场规律,寻找能成为王者的股票。不过在实际操作中,他会严格遵守风控。“市场有70%的时间是震荡行情,做大波段能锁定一些收益,并及时落袋为安。”

大资金入市预期升温

《红周刊》: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上台,强势美元政策使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继2014年和2015年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第三年出现年度贬值,2016年全年人民币中间价贬值近6.83%。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它的政策方向影响着其他各国的经济走势。这对2017年A股的流动性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周枫:我们初步判断2017年流动性是前紧后松的格局,需要耐心等待。

前紧体现在,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经济有扩张欲望,再加上美联储明年3次加息的预期,透露出一个信息:美国或将进入一个利率上行、财政刺激带来的经济扩张期。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它的政策方向影响着其他各国的经济走势,也会给中国以加息的压力。日前,央行加大公开市场14天、28天和MLF的操作,利率上行压力已经开始显现。

后松体现在,中国正在房地产市场和债券市场积极去杠杠,同时还在对保险资金投资进行规范。从本质上讲,这是主动降低全社会的通胀预期。一旦中国的通胀预期控制在较低的水平,中国就有资金宽松的预期了,那么这反过来也会影响美国,使之调整利率政策的频次和幅度更温和。这件事非常重要,但任重道远。

《红周刊》:刚才您提到的房地产和债市去杠杆,挤出的这部分资金是否会增加股市的流动性?

周枫:这些资金一定会寻找更优的资产。A股市经过三轮股灾的调整,估值得到一定修复,对这部分资金的吸引力正在提升。另外,以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资本2016年疯狂入市,虽然遭到证监会和保监会的监管,但合规的举牌仍然是主流,只要不短炒或者抢夺上市公司股权,政策仍会支持保险资金等金融资本入市。加上养老金有望入市,2017年将有不少资金进入股市。

《红周刊》:您在投资第一线,能感受到这些大资金流动的迹象么?

周枫:2016年以来,不少金融机构都在尝试推出FOF产品,通过大类资产组合配置,分散市场风险,也在合理引导房产资金。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已经明确表示了房价上涨空间有限。只要理解这句话的资金,一定会选择新的投资渠道。FOF只要做出良好的挣钱效应,就会吸引大资金进入。而包含股票基金的FOF,可以将部分资金引入到股市中。从目前身边的情况来看,FOF已经受到了一些高净值人群的关注。

《红周刊》:股价是船,资金是水。这么来看,明年的市场还是很乐观的。

周枫:是的。我的判断也是这样。

重点关注大数据基础下的智能+

《红周刊》:市场乐观,同时找到好的板块和主题才能挣钱。2017年的机会在哪里呢?

周枫:我们更看好新兴产业中的“智能+”领域。看好这个领域是有大环境的。2016年11月29日,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称规划),其中部署了五大新兴产业,包括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和数字创意产业。规划中提及“智能”117次,“数据”78次。规划中还要求2017年到2020年,新兴产业占GDP比重从8%提高到15%。相当于国家给了一条湿滑的雪道,产品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有机会滚成雪球。而且智能+和数据不仅在工业领域,还包括健康、出行、环保、数字文化等产业。而且我们的衣食住行也更多地渗透智能和大数据。

《红周刊》:但从2016年推出的电子产品来看,似乎信息技术创新来到了一个瓶颈。比如,人们都喜欢拿苹果公司来说事,其推出的iPhone7并没有太多亮点。

周枫:人们的质疑确实有道理,当下以手机为代表的上一代智能硬件的创新确实表现出一定放缓。就拿苹果来说,其手机业务已经高速发展了10年,自身进入成熟期,老产品的创新放缓很正常,这也符合发展规律。另外,我们可以看到手机端的创新并不局限于iphone。国内以华为为代表的优秀科技企业正在崛起,某些方面已经明显超越了苹果。如华为最新的手机Magic,率先采用了四摄像头,八曲面屏,以及AI(人工智能)的运用,已经当之无愧地引领了手机的创新大潮。而且,国内整机厂商的崛起,对于国内供应链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未来更加值得重视和期待,这里面也蕴含着不少投资机会都值得挖掘。

还有VR领域,貌似发展也不及预期,但我依然看好。

《红周刊》:革命性产品的推出总不是一蹴而就的。

周枫:是的。就像VR,很可能是下一代革命性智能硬件创新方向。目前虽然遇到了一些问题,如硬件的眩晕,内容和生态的急需完善等等,影响了整体出货量。但我认为,VR还是符合智能硬件创新大的发展方向和潮流的,顺应人机交互方式的升级趋势。而革命性的新产品推出,都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苹果当年智能机也是在解决电容触控之后才迎来真正爆发的。未来,随着摩尔定律和技术集聚效应,VR也最终会触达他的关键突破。现在遇到的问题还都是成长的烦恼,还有就是此前市场预期跑到了产业发展的前边而已。

按市场规律寻找能成“王”的股票

《红周刊》:那么,在这些领域,您又是如何择股的呢?

周枫:金百镕的风格是“以合理价格买入高品质股票。我们所选的股票必须具备三个品质。首先,是细分行业中的寡头,也就是中国文化中所说的”王,最好行业不大,还在蓝海阶段,这样未来才有广阔的需求。我们不喜欢投红海中的企业,蛋糕几乎被瓜分完毕,市场中即使存在一家或两家寡头,也没有太多的成长空间。

第二要有核心竞争力,一家企业可能有多种产品,但主要产生利润的往往只有一个核心产品。例如为苹果公司带来最多市值的是iPhone系列,而电脑、iPad、手表并不是它的核心。再比如特斯拉,产生收益最多的车型集中在Model X、Model S、Model III这三款之中。这些企业的产品都没有太过多元化,盈利也没有分散到很多的产品中去。

第三企业要尊重市场的合理增长,而不能追求过高的增长。企业家也是人,当市场不断给予信心的时候,对未来的市场可能会过于乐观。例如做鸡尾酒相关业务的百润股份前两年比较火,公司大力推动RIO鸡尾酒的销售。在最火的时候,他们投入大量资金做品牌宣传,包括综艺节目、电视剧等。2015年2季度,公司高估了市场需求,向经销商发出了远超一季度数量的鸡尾酒,结果导致经销商的库存积压,影响到了企业的成长稳定性。

《红周刊》:这样来说,茅台公司的销售策略就很稳健了。

周枫:对,虽然一个是白酒一个是鸡尾酒,有些地方不具备可比性,但茅台做的最好的就是控量保价。从最初股价在十几元的时候,就控制产量,保证了高价。现在茅台又发生了一些消费结构的转变,原来购买茅台的主要是团队、商业活动用酒等,现在主要是中产阶级消费。实际上这样的销售结构更加稳固,但茅台公司并没有为了追求一时的业绩而放量。在尊重了市场规律后进行布局,才能在扩张的同时,提升品牌知名度,最后形成行业寡头。

《红周刊》:像茅台这样的股票,已经成长起来了,估值也比较高。

周枫:金百镕强调以合理价格买入高品质股票,重点在于挑选高增长的企业,对于估值不是特别苛刻。重要的是企业的增长是不是在前期,未来的盈利动量是不是更好。只要现在的估值配得上未来的业绩增长,就可以买入。

《红周刊》:您有什么办法判断未来企业仍会增长?

周枫:例如到一家企业去,开工率是百分百,或6、7点后公司仍灯火通明,有很多员工在加班加点地生产,或者企业正在将一个核心产品的厂房进行扩建,或者产品库房门前有下游企业在排队等候,这些都能说明企业正处在快速成长期。实际上,一家企业增长的结果在2年左右的时间内,有很多显性的指标,通过观察便可以得到。

《红周刊》:找到了好的股票,在实际操作中,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周枫:要严守风控体系。我们的策略是做大波段,滚动操作。中国股市的牛市数年一见,之后的熊市属于情绪的宣泄,这两个形态维持得时间都比较短,70%的时间都是震荡行情。所以当一只股票涨了20%到50%,我们会卖出一部分,将股票换成现金,落袋为安。如果市场对这只股票的信心好,就在50%甚至更高一点卖出,如果信心较弱,就在20%左右卖出。每涨一轮,就把比较好的股票变成现金,把收益留存下来,这样长期持续,高增长,低回撤。也就是运用这个策略,2015年股灾后和2016年1月下旬我们回撤非常小,这并不是我们预测到后续的大跌,而是我们遵循了严格的风控体系。

(原标题:遵循市场规律寻找股票“王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