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科学+应用两翼牵引,重点建设天地一体化网络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风险 2016-12-29 16:3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2 月27 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2016 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总结2011 年以来主要进展,提出未来五年发展重点和政策措施。

评论

首次提出航天强国发展愿景,强调“一体两翼”发展思路。中国政府的航天白皮书每5 年发布一部,《2016 中国的航天》为自2000年来的第四部航天白皮书,新的亮点包括:1)首次提出航天强国发展愿景;2)继续实施已有四个重大工程(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启动新的重大工程(深空探测、下一代重型运载火箭、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强调从“空间技术带动科学研究与应用”到“空间科学与空间应用牵引推动技术创新”的发展思路转变;3)针对发展短板与弱项提出实施强基工程;4)完善?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推动相关产品、技术服务、相关标准的国际合作。

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成为未来航天发展的重大工程。继列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在本部白皮书中列为新的重大科技工程,凸显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及我国的发展决心。白皮书特别强调,面向行业及市场应用,以商业模式为主,建设由高轨宽带、低轨移动卫星等天基系统和关口站等地基系统构成的覆盖全球的信息网络系统。

鼓励社会资本全方面参与中国航天发展。2014 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中国卫星商业发射与卫星应用领域。本部白皮书对社会资本参与商业航天仍持鼓励态度,重点领域包括:1)商业火箭的研究和推进;2)卫星研制与设计;3)卫星应用推广。

建议关注卫星通信与北斗导航相关标的。1)卫星通信:2016 年我国发射天通一号01 星填补我国卫星移动通信空白,“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发射的高通量宽带通信卫星将开启我国卫星通信大时代,推荐华讯方舟、海格通信,关注中国卫星、新研股份、华力创通;2)北斗导航:《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 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超过4,000 亿元、北斗系统国内市场贡献率达60%,我们估算“十三五”期间北斗市场CAGR 可达47%,推荐振芯科技,关注雷科防务。

风险

商业航天产业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