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市场暂时企稳 关注国企混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25 10:5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暂时企稳 关注国企混改)

在债市风暴暂歇、流动性缓解背景下,本周股市风险偏好略有回升。私募人士认为,从大类资产配置轮换角度看,明年股市存在机会,投资者可趁回调期“上车”,关注国企混改等机会。

市场出现企稳迹象

中国证券报:本周市场风险偏好似乎有所回升,原因是什么?

沙泉:本周两市走势只能说是一种止跌弱反弹走势,成交量并没有明显放大,主板市场走势明显强于中小创。本周市场止跌的走势是对上周市场快速下跌的修正,年底流动性偏紧,以及国债期货一度快速下跌对市场人气打击比较明显。但从整体来看,不存在类似于去年连续的暴跌的可能性。

如果从技术层面寻找规律,上证从今年在2680点见底后出现震荡上行走势,但每次遇到重大阻力位,都会出现明显回调后再次震荡上攻。本次回调也是因指数碰触到一年半均线,回调幅度在5%左右,所以部分资金会解读为合理的回调,从而出现本周止跌的走势。

从风险偏好来看,资金主要青睐主板市场,比如国企混改、上海国资改革、油气板块等。所以即使风险偏好有所回升,主要选择参与的也是主板行情,而中小创整体估值挤泡沫过程还没有结束。

门哲:A股市场从12月初开始进入调整周期,到目前已经调整了17个交易日,经历了一系列事件,比如监管层对万能险和举牌行为的监管趋严、美联储上调明年加息次数、利率上升和“萝卜章事件”导致的债市动荡等,造成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出现恐慌情绪。为防止市场流动性预期持续恶化、安抚市场情绪,央行在公开市场展开多种方式的释放流动性的操作。目前来看,市场情绪有所修复,股市、债市均出现企稳迹象。

对于股票市场来说,这波调整可以看作是一个风险释放过程,指数在经历了一波5%左右的回调后,可以说跌到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区域。结合之前所说的恐慌情绪修复,风险偏好的回升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中国证券报:弱市之下,逆势上涨的股票有哪些共性?

沙泉:从今年逆势上涨的股票来看,主要共性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业绩反转,二是业绩稳定增长。今年初开始,通胀预期逐步增强,大宗商品中黑色系及“工业品”价格不断上涨,大部分上游 行业股价都有不错表现,例如钢铁、煤炭、有色等。除此之外,包括上半年的农林牧渔尤其是禽类上市公司出现业绩反转表现,而下半年基础化工行业受益于工业品价格快速上涨,股价也出现一波明显上涨。另外,业绩持续性稳定的行业,比如食品饮料中的白酒股、业绩持续增长的家电股在今年上半年走出了逆势单边行情,茅台、五粮液、老板电器、苏泊尔等就是典型代表。

门哲:逆势上涨的股票多数处在逆势上涨的行业、概念之中,而行业、概念的逆势上涨,大多数与市场热点或催化剂紧密相关。例如此轮回调到现在,涨幅依然为正的几个行业包括农林、石油石化、摩托自行车等,其中农林对应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关于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概念,石油石化对应的是油价上涨概念,摩托自行车对应的是最近比较火的共享单车概念。除行业板块以外,还有一些概念板块在这波调整期间保持强势,例如土地流转概念、ST概念、国企改革概念等。

关注国企改革及农业

中国证券报:如何判断明年一季度整体趋势,影响市场的因素还有哪些?

沙泉:明年市场的影响因素主要来自于流动性拐点,货币宽松空间已经很小。从新股发行节奏上看,近期一天3只新股的速度明显加快,所以一季度市场资金偏紧,风格转换暂时难以形成,主要的赚钱机会来自主板市场的国企改革主题性投资机会。中小创整体机会不大,但可以积极布局工业4.0。近期传闻股指期货交易可能会有步骤地放开,那么对于股指期货的流动性会有比较好的刺激作用,从而增强主板市场活跃度。

门哲:我们对明年一季度行情比较乐观。虽然12月初以来的这波调整仍未完成,但已接近尾声,技术上只需再度回调整固形成一个阶段性底部,之后就会进入一个相对确定的上升周期,这个上升周期的力度又会以迭代形式影响之后的走势,所以我们倾向于持续观察市场并更新预期。目前的判断是市场有机会再次冲击11月形成的高点,但很难形成对高点的有效突破,一季度基本以震荡盘升格局为主。需要注意的市场因素包括:以价格驱动的企业ROE改善是否具有持续性、国企混改实施情况、房地产投资是否会出现下滑、对于基建加码的预期能否兑现、特朗普执政后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欧洲政治风险等。

中国证券报:一季度将采取何种投资策略?

沙泉:近期继续关注国企改革的主题投资机会。从本月的经济工作会议内容看,明年是国企改革落地实施的关键年,一季度国企改革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依然会比较集中。

其次,往年中央一号文件基本上会涉及农业,本次经济会议重点提到农业供给侧改革,提升农民收入等保障三农的核心问题,所以一号文件大概率依然会重点提到农业明年的发展规划。明年从政策上可能会加大扶持农业改革的倾斜力度。

另外,伴随着通胀预期不断增强,农业板块会出现较好投资机会。

门哲:弘酬投资是FOF投资人。股票市场从短期来说,调整还没有完全到位,但距离一个确定性较强的低点已经非常近,预计在12月调整就能基本完成,投资机会逐步显现。从另一个角度看,机会是跌出来的,无论横向和其他大类资产比较,或是纵向和A股的历史估值水平比较,股票仍是目前国内性价比最高的大类资产。所以在投资策略上,股票基金是我们在2017年重点配置的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