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聚焦国企混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企混改”成为国企改革突破口,央企破冰,地方混改有序开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我们预计国企混改不仅将成为短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有望成为2017 年市场重要的投资主题。2016 年下半年发改委表示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等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领域和关键行业加快推进混改,第一批试点企业实施方案正在讨论,再度引发市场对混改的关注。从2013年三中全会《决定》公布以来,央企和国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取得一定进展,具体情况如下:

1) 央企层面:主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的商业类央企混改推进相对较快,建筑行业、资产规模较大的一些央企积极尝试在集团子公司层面混改,包括与民营资本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分拆业务上市等。

计算机、电子、商贸零售等行业则更多尝试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业务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近期发改委关于要在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领域加快推进混改的表态显示混改进入深水区,且将出台大型央企集团层面的混改试点方案,使得市场对混改关注明显上升,相关个股股价也有所表现。过去三年,六家可能进入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央企(联通集团、东航集团、中国核建、南方电网、中国船舶、哈电集团)在混改上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东方航空先后引入达美航空和携程作为战略投资者,南方电网在深圳前海成立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百度等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协议等。

2) 地方国企层面:目前,共有18 个省市已经出台地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文件。上海、山东等国企改革推进较快的省市产生一些混改案例值得其它地区借鉴,如上海首创设立地方国企改革ETF基金,山东将三家省出资国企集团30%股权一次性划转社保基金理事会等。大多数省份均提出了提高省属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提高混合所有制企业比例的目标。整体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和国有企业投资非公有企业是地方混改的主要手段。

3) 上市公司层面:据不完全统计,2013 年底至今,A 股市场共有101家上市公司公布混改方案或已经实施混改。其中央企占比高达31%。来自广东、上海、山东、北京、安徽等省市的地方国企占比分别为12%、11%、7%、6%、5%。实行混改的主要形式包括:推动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支持具备条件的上市企业引入合格战略投资者、研究提出公有制经济之间股权多元化改革方案、开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企业员工持股试点。行业层面,食品饮料、建筑装饰、基础化工、商贸零售、传媒互联网等充分竞争行业实施混改的上市公司数较多。改革推进的节奏上,2014 年四季度至2015 年三季度是混改落地的高峰时段,此后推进进度有所延缓。2016 年三季度以来混改再度提速。

四条主线关注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国企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提速。市场对相关公司在混改方面的预期可能会加强,后续关注第一批混改试点央企实施方案落地并持续跟踪混改在地方的进展。建议从以下四条主线关注混改国企:1)第一批混改试点央企旗下上市平台;2)质地较好且具有混改预期的地方国企;3)具有资产注入或壳资源重组可能,经营绩效相对较弱的国企;4)计划实施员工持股的国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