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董明珠们的尴尬处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12-12 13:2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董明珠们的尴尬处境)

【缘木求鱼】

这一次,有个大英雄冲出来喝止了“野蛮人”的“野蛮”之举,但自己再不用心,下一次还会不会有人救,恐怕就难说。

木木

董明珠不久前抱怨,关键时刻没有人雪中送炭。董小姐讲这个话,显然跟当年与雷军打赌时一样,有点儿意气了。这不,前海人寿上周五发布了《关于投资格力电器的声明》,郑重承诺,“未来将不再增持格力股票,并会在未来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策略,逐步择机退出。”

如果顺着此前各方舆论的思路往下揣测,想必董小姐是应该会笑一笑的吧;也是,门口的“野蛮人”突然变得彬彬有礼起来,而且还承诺不再“砸门”、喘口气儿就走,躲在屋里正觳觫不止的,大多都会长长松口气吧。

不过,现实世界并不会因了董小姐变温柔就也变了自身的面貌和特色,该怎样还怎样。现实世界的样貌到底如何呢?从来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而且一定是愁苦甚于欢乐。这不是瞎说,无数事例就大大方方地坦陈在那里,想无视估计也难。董小姐笑了,不知王石是否也能笑得出来,笑不出来,可能就要愁上愁;另外,还有南玻A的创始人曾南,大约就更笑不出来;更早一点儿的,还有上海家化的葛文耀,你认为他能笑得出来吗?

再掰着手指头往前清点,类似的笑不出来的还有很多。比如,你认为“南孚电池”会笑得出来吗?“大宝”会笑得出来吗?“苏泊尔”、“小护士”、“丁家宜”们会笑得出来吗?这些企业的众多创业者,想必不会有一个人能笑得出来。但现实世界就是这样,并不会因为你笑不出来,就心生愧意,甚至对你说一声“抱歉”!尤其在资本市场这种地方,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你不要指望什么人能对你说一声“抱歉”,你也用不着对任何人心生愧意。这个市场,从来就不是秀温情脉脉的合适地方。

以前,各种泊来的教科书上,都曾反复强调,在各种融资方式中,股权融资的成本其实很高,尤其是通过发行股票公开上市的方式融资,成本更高。但许多创业者、企业家、投资人显然都没把这种警告当回事儿,毕竟,真金白银来得似乎过于容易,而且拿了人家的钱也不用总惦记着还;尤其二级市场股价走高了,变现的诱惑实在太大,穷惯了、苦惯了的那些创业者们,尤其那些以改善生活作为唯一创业目的的创业者们,就很难控制住过一过“好日子”的冲动。于是,“野蛮人”就会跑过来,告诉你真相了。

出卖股权、发行上市,真是一把双刃剑,占了多大的便宜,就必须承担多大的风险;那些原本就铁了心搞欺诈的姑且不论,只要是想认真做企业的,出卖股权之后,肯定都需要留出相当一部分心思时刻惦记着不知什么时候就会闯过来的“野蛮人”。不预留这部分心思,结局往往就可能很悲剧。从这个意义上说,一直不肯出卖股权的“老干妈”、华为、娃哈哈们,经营起企业来,就能更专心一些,相应地也更轻松一些,他们起码不用担心有“野蛮人”打上门来。

除了担心“野蛮人”砸门,那些创业者们显然还要提防现东家的出卖。董明珠对地方国资管理部门的不停抱怨,正是这种担心的最好标注。你含辛茹苦、风里来雨里去地把企业做大了,手头儿突然有点儿紧的东家一看能卖个好价钱了,没准儿就自顾自地替你签个“卖身契”,一卖了之,也正所谓“靓女先嫁”,得了钱,可以给其他的“丑女”整整容,待价而沽,其实也是一个相当理性的选择。

但东家的理性选择,以及门口“野蛮人”在法律法规框架内的正常砸门,于那些早已把生命融入企业的创业者而言,显然并非一件容易让人接受的好事。对他们而言,一手养大的“孩子”突然被别人抢跑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段似乎也就失去了全部的意义。这就是董明珠们的尴尬所在。

要避免这样的尴尬,相应的法律、法规显然还有改进的需要,只想一门心思做好实业的董明珠们,显然也需要未雨绸缪。这一次,有个大英雄冲出来喝止了“野蛮人”的“野蛮”之举,但自己再不用心,下一次还会不会有人救,恐怕就难说。毕竟保监会跑去清查万能险,大概也只是看一看其中有没有一些乌七八糟、乱七八糟的钱混迹其中,若没有,人家拿这个钱买谁的股票,在现有法律框架没改变的情况下,想管好像也不太好下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 玻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