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资产荒下“险资”何去何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产荒下“险资”何去何从?)

上周末监管层喊话“险资”举牌,使得“险资”举牌概念本周快速冷清,险企开始自我整顿。在“资产荒”的背景下,“险资”的路该如何走成了当下热议的话题。

“万能险”被整顿

我们在上周的文章中,提到像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等大险企,他们依靠品牌和良好的业绩支撑,对市场进行合理的财务投资,并不热衷于举牌,而中小险企发售的主要险种是“万能险”。

通俗地讲,“万能险”是在原有保障基础上加上了投资功能,兼具寿险和理财双重性质。据统计,从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全部万能险产品折合年化收益率为5.65%,远高于债市、银行等理财产品收益,很受市场欢迎。但万能险本身也存在很多不合理之处,高调举牌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混乱,保监会对其管理趋严,证监会进行市场整顿,这些也是不可避免的。

险资举牌路线图

回顾这几次大型的险资举牌,从万科A到南玻A,再到中国建筑和格力电器,险资选择的都是股权分散、估值偏低、现金流好、大都是由国企改制而来的企业。其惯用手法是先行潜伏,再增持,步步为营挑战举牌线。

比如格力电器的股权较为分散(老大格力集团持股18.22%,二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91%,一号人物董明珠仅持股0.74%),估值偏低(作为国内家电行业的龙头,PE仅为11%左右),现金流好(从资产负债表中可知,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比大于1),公司实际控制人是珠海市国资委。前海人寿经过一系列的计划,持股比例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接近举牌线,并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此举若为杠杆性收购,公司管理层将面临着随时易主的可能,对公司的经营管理造成很大的影响。即便之后可以经营好公司,将来作为险资“负债端”的偿还,也会限制公司的长远发展。若为财务投资,类似恒大人寿那样“快进快出”的短打,则对普通投资者造成更大的伤害。

其实,并不是保险资金入市就一定会扰乱市场。作为量级的大资金应该更加遵守市场规则,做好财务投资。险资入市本应为市场输入血液,实现资金再分配由虚入实,促进企业发展和扩充保险行业投资渠道,实现利润增长的双赢策略。险资不应大肆使用股权质押、融资融券、利益公司收益互换和分级资管等杠杆手段下注,成为入侵市场的“野蛮人”,影响市场的健康发展。

由于经济增速下行,“资产荒”的问题短期难以解决,险资依然会选择高风险高回报率的投资方式来弥补“负债端”的压力,还会有举牌的可能。据一位监管层人员表示:对于险资举牌行为,监管层的态度并非是“一刀切”。对于恒大短期股票炒作,监管层明确表态不支持;对前海人寿增持格力电器,不支持再举牌;中国建筑申明欢迎安邦举牌,说明保险资金作为友好投资人,这条路还是走得通的。从中可以看出,未来友好投资人或许是险资在市场中存在的一个很好的理由。

险资当做友好投资人

怎样才是友好投资人呢?业内人士认为,险资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完善自有业务,将自身的负债比率降低,优化险种配置,减少杠杆性收购;二、险资举牌一定要与公司管理层协商达成一致意见,明确双方关系,不盲目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真正做到财务投资;三、作为量级大的资金应增加投资的透明度,做好信息披露与监管层的沟通,保持整体市场的一致性,进行良性投资。

因此,面对“险资”,后市并不是没有机会,而是有更加明确的机会。明年经济仍然处于改革的阵痛期,市场缓升是大趋势,监管的趋严会抑制题材的炒作。加上股灾的洗礼,明年将是业绩回归的一年。险资若能成为友好投资人,对于散户寻找白马股有着标杆性的意义。中国建筑、格力集团、南玻A、金地集团等这些被举牌的公司在后市仍有很大的投资价值,然而他们的真正价值不在于险资举牌与否,而在于公司业绩和发展的魅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