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平安罕见披露核心数据:与中小险企存本质区别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蕾 2016-12-09 14:0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平安罕见披露核心数据:与中小险企存本质区别)

中国证券网记者获悉,在今日召开的“2016平安策略日”上,中国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总精算师姚波罕见披露了多组内部核心数据。从这些数据中可窥,中国平安与目前国内多数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的业务、利润及内含价值等架构,存在本质区别。

其中,在衡量寿险公司价值“含金量”的关键指标方面,他透露,平安寿险过去十年的利差、费差、死差都实现了正收益,内涵价值从2006年的383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3268亿元,利润结构相对均衡。

从中国证券网记者的了解来看,目前国内多数寿险公司尤其是中小寿险公司高度依赖利差实现收益,在费差、死差上则处于亏损状态,利润结构相对失衡。

这背后的逻辑是:从国际寿险公司的利润来源来看,主要来自于三差,即利差、费差和死差。所谓的利差是指,实际投资收益率和定价利率之差;费差是指,实际的费用率和定价时假设的附加费用率之差;死差是指,实际的死亡率或者发病率和定价时假设的死亡率或发病率之差。

“三差鼎立”的结构下,即意味着利润结构相对均衡。

但与日本等成熟寿险市场利润主要来自于死差和费差的状况所不同,我国绝大部分寿险公司尤其是中小寿险公司的利润来源主要来自利差,利差在“三差”中的占比往往高达七八成、甚至更高。

从目前国内中小寿险公司主打高负债成本的理财型保险产品这一现状中,便可窥一二。这种高度依赖利差的利润模式,一旦受到利率风险、投资风险等叠加因素所影响 ,就会使得利润业绩容易大起大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