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供给收缩主导商品牛市 高成长可期

来源:联讯证券 2016-12-09 10:2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策略:牛市逻辑不变、业绩支撑可逢低加仓

基于2017年有色金属价格保持高位,全行业盈利状况大幅改善等判断,我们上调对有色金属行业的评级至“增持”,仍坚持以“聚焦供给收缩、寻找价格波动机会”和“布局战略新兴产业、挖掘真成长个股”为两条投资主线。主线一价格波动:商品价格易涨难跌可逢低加仓。2017年有色金属价格仍处于牛市,易涨难跌。因诸多不确定因素,价格波动或加剧。同时因价格重心大幅上移,企业业绩存在超预期可能,配置安全边际高。可逢低做多铅锌、铜、锡、黄金等标的,建议关注建新矿业(000688.SZ)、西部矿业(601168.SH)、江西铜业(600362.SH)和恒邦股份(002237.SZ)。主线二真成长:新能源汽车和轨交市场最具期待。新能源汽车行业仍保持高速增长,对钴锂等资源的需求大,建议关注天齐锂业(002466.SZ)、格林美(002340.SZ)和中科三环(000970.SZ)。轨道交通作为基础设施投资的重点领域,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轨交设备市场前景巨大,建议关注利源精制(002501.SZ)。

宏观及政策:经济增长仍乏力、政策继续去旧迎新

GDP:2016年前三季度,国内GDP增速均为6.7%,2017年GDP增速预计为6.5%。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全球主要经济体GDP增速均出现明显下降。投资:基建及房地产投资支撑中国经济增长,2016年1-9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42.69万亿元,累计同比增长8.21%。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仍保持同比15%以上的速度扩张,房地产回暖带动相关行业增长。美版四万亿如果实施或带动美国经济复苏、利好有色金属需求。PMI:1-10月,中国PMI持续在50荣枯线上下波动,总体偏低。美、欧、日制造业PMI数据均有所好转,但仍不稳定。货币:1-10月,中国M2同比仍保持10%以上的增长;美国、欧、日M2同比增速有所提升。人民币持续贬值,截止至11月18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已较年初上涨5.79%。政策:传统行业仍禁止新增电解铝等产能、环保督查和治理超载力度空前、推进央企重组;新材料仍受扶持、因骗补事件新能源汽车受影响较大。

行业基本面:供给收缩力度决定价格反弹高度、2017年价格易涨难跌

今年有色金属上涨主要因供给侧改革、企业减产、环保督查等导致供应收缩所致,同时因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房地产投资回暖等导致下游需求回暖。加上去年年底有色金属普遍创近年来新低,多因素跌价导致有色金属大幅上涨。铜:基本面仍过剩、2017E价格中枢总体上移。铝:减产与需求增长催生大涨、明年存在过剩风险。铅:夕阳金属逆袭、2017年或领涨有色金属。锌:矿短缺逻辑仍未变、2017年将继续保持高位。锡:基本平衡略有过剩、不确定因素影响大。黄金:避险需求及美元加息不及预期成就黄金牛市。白银:金价上涨的最受益金属。锂:供应释放不及预期、高位回调仍可控。钴:短缺逻辑仍难兑现、市场预期导致价格上涨。我们预测,2017年多数有色金属价格仍将易涨难跌,总体继续处于较高水平。虽然上涨的空间比较有限,但受大量不确定因素影响,存在大量短期波动机会,铜、铅锌、黄金及小金属机会较大。综合考虑,我们预测2017年铅/锌/钴/铜/锡/电解铝/黄金/锂的年均价将分别为1.9万元、2.1万元、14美元、4.3万元、13.5万元、1.25万元、275元、12万元,分别同比上涨33%、27%、20%、14%、13%、2%、2%、-11%。

资本市场表现:行业涨幅位居第二、产品涨价优于业绩兑现

涨跌:年初至11月17日,SW有色行业上涨3.77%,大幅跑赢沪深300,涨幅仅次于食品饮料位居第二位。钨、黄金和铅锌子行业分别以26%、23%和17%的涨幅位居前三位。涨幅前十的个股涨幅均超过50%,主要为黄金及铅锌个股。盈利:2016年前三季度,行业营业收入仅增长2.08%,但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45.65%,位居第三。除稀土和非金属两个子行业外其他行业增利均大幅好于增收。锂行业业绩兑现,铝、金属新材料、钨、铅锌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0%。估值:截止至11月17日,行业PE(整体法,Q3×4/3剔除负值)为70倍,位居第三位,估值总体较高。行业PB(整体法,Q3,剔除负值)为3.56倍,位居行业中等水平。子行业PE和PB差异明显,业绩最好的锂板块27倍PE最低、9.2倍PB最高;铜铝行业PB估值最低,仅为2.2和2.4倍。截止至11月17日,宁波韵升、利源精制、海亮股份、天齐锂业和亚太科技的PE(TTM)分别为15倍、22倍、27倍、27倍和30倍,PE估值最低。南山铝业、江西铜业和中国铝业PB分别为1.0倍、1.5倍和1.7倍,PB估值最低。

风险提示

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下滑、供给收缩不及预期、新兴产业发展放缓、股市整体低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城矿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