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物价上行周期,推荐布局零售板块,超市优于百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理论和实证角度都可验证物价上行对零售板块具有利好作用。理论上来讲,零售行业销售的商品多为生活必需品,需求的价格弹性较低,价格上行过程中,销量的减少幅度低于价格的提升幅度,导致收入增长,因此物价上行将导致零售行业收入增速加快。数据上来看,比较2002 年至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百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速和零售板块上市公司总体收入增速与CPI 的数据结果显示,零售增速与CPI 走势具有非常强的一致性。

物价上行对零售板块毛利率、净利率不构成明显的负面影响。利润等于收入乘以净利率,物价的上行会对零售板块收入增长形成较大的利好作用,但是如果物价上行同时会损害零售板块的净利率,那么二者抵消的话,物价上行对零售板块的业绩增长未必是好事,所以我们需要验证,物价上行是否会损害零售板块的盈利能力。根据我们的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在过去几个明显的物价上行周期中,零售板块的盈利能力并未因物价上行出现被损害的情形。

物价上行周期中超市板块的受益弹性大于百货板块。理论上来看,销售产品构成同CPI 重合度较高的超市板块的销售额走势应当同CPI 关联度更高。因此,在物价上行过程中也将更加受益。我们通过建立简单线性回归方程分别检验超市和百货板块对物价上涨的弹性。数据选取2003 年一季度至2016 年三季度A 股超市和百货板块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单季度增速和CPI 季度数据进行回归。回归结果显示, CPI 上涨1 个百分点将导致超市行业收入增速平均提升2.52%,百货行业收入增速平均提升1.50%。而且,两个回归在统计意义上是显著的。

未来几个月处于物价上行周期,推荐布局零售板块,超市优于百货。根据申万宏观团队的预测,2017 年整体的CPI 水平将高于2016 年,而2017 年CPI 的高点将出现在一季度,预计一季度CPI 将达到2.4%,根据这一预测,结合我们上述分析,我们认为,未来几个月对于零售行业整体来说将是一个偏利好的经营环境。近期线上零售增速大幅下滑、实体零售自9月份开始出现回暖迹象,再叠加未来几个月物价上行的预期将对零售板块形成集中利好,推荐当前时间点底部布局零售板块。门店数量越充裕的零售公司受益程度越大。推荐顺序超市板块优于百货板块。超市行业重点推荐:永辉超市;百货行业重点推荐:鄂武商、天虹商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